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于晓教授荣获第十届“树兰医学青年奖”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1日 14:1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9日,第十届“树兰医学奖”颁奖盛典在郑州举行。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于晓获“树兰医学青年奖”。

树兰医学奖由树森·兰娟院士人才基金(以下简称树兰人才基金)设立,旨在发展我国医学教育、扶植新秀、奖掖群贤,进一步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促使我国医学科学技术早日跻身世界一流行列。树兰医学奖的评选对象是在医药卫生领域中取得原始性突破创新成果,并经实践检验证实科学有效的中国国籍(含港、澳、台地区)杰出科技人才。“树兰医学奖”以严格的提名要求、高水平的专家评审著称,已成为我国医学高端人才奖项的典范,备受医学界、科技界及教育界的普遍关心和瞩目,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被誉为中国医药卫生学界的“诺贝尔医学奖”。树兰医学奖每年评审奖励一次,包括树兰医学奖、树兰医学青年奖等奖励内容。

于晓,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生理与病理生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生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生理学会理事长。长期从事内分泌生理和糖尿病的研究,聚焦于胰岛内分泌组织的细胞间环路和GPCR跨膜信号转导对胰岛稳态的维持。带领团队聚焦于胰岛功能的稳态维持机制,在机制解析、靶点确证和发展糖尿病干预策略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阐明了跨膜信号转导对胰岛β细胞分泌功能及胰岛稳态的精确调控机制,揭示了胰岛中δ-β细胞环路在胰岛稳态维持中的重要作用,开发了选择性调节G蛋白偶联受体和PEST磷酸酶亚家族活力对胰岛稳态失衡发展新的干预策略。在该领域,在Science、Nature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4篇获杂志专题评论,3篇获Faculty Opinions推荐,2篇选为封面。

相关链接

1.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于晓教授:梦想是科研最好的摇篮

2.于晓 孙金鹏:揭示GPCR奥秘,做学生的科研引路人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董建聪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