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二十五史艺文经籍志考补萃编续刊》出版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04日 08: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二十五史艺文经籍志考补萃编续刊》出版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国家图书馆原馆长、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詹福瑞,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副总编辑、学术出版中心、期刊中心主任石磊编审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王震主持会议。

作为《二十五史艺文经籍志考补萃编》的续编,《萃编续刊》收录二十五史艺文志和经籍志的考证、注释、补撰及研究之作55种,共16卷21册610万字,是迄今为止史志目录最大限度的汇编与整理,推出了一批极为稀见的史志目录及其版本资料,也是1949年以来台湾地区史志目录研究成果的集中呈现。《萃编》与《续刊》的结合,对摸清中国古代文化典籍的家底,推动以史志目录为特色的目录版本学学术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文献资源保障。

开幕式上,王博充分肯定了本书的学术价值和意义,并从学术积累、学术视野、问题意识、交流合作等多个角度,为从事古籍整理研究事业的人文学者的治学提供了有益借鉴。他提到,《二十五史艺文经籍志考补萃编》是高校古委会资助的重点项目,得到了学界的广泛认可。《萃编》及《萃编续刊》的编纂出版,实现了史志目录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汇辑和整理,对于摸清中国古代文化典籍的家底、建立中国古代著述总目数据库、推动以典籍存亡流变为基础的学术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詹福瑞从学术史的角度对史志目录的兴起与流变进行了梳理,并指出了目录学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他表示,《萃编》及《萃编续刊》共收书139种,计1570余万字,基本上把二十五史艺文经籍志及其注、考、补,以及近现代的部分研究,都包含在其中,尤其是这次《萃编续刊》还推出了海外收藏的珍稀目录和版本,为读者全面掌握二十五史艺文经籍志材料提供了一个全面而可靠的文本。下一步可以利用新搜集的文献,在现有基础上作“再续编”。

石磊在致辞中介绍了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基本情况,特别是近年来在人文社科类图书出版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未来与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继续合作提出了美好的期待。他表示,《萃编》和《萃编续刊》的顺利出版,是各方通力合作的结晶,今后各方可以在成果数字化、“再续编”的出版以及其他领域继续深入合作。

开幕式后,本书主编、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王承略详细介绍了本书编纂情况。本书学术顾问、台湾成功大学原文学院院长张高评介绍了台湾地区著作版权获取及部分古籍的复制情况。本书责任编辑、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出版中心编审马庆洲介绍了本书的出版情况。

专家研讨评议环节,与会专家围绕《萃编》和《萃编续刊》展开学术研讨,全面总结史志目录整理汇编的经验与得失,探讨以史志目录作为考察古代典籍类别与存亡、梳理古代思想渊源与流变依据的学术史意义,展望今后古典目录学及古籍整理研究工作的发展前景与新兴态势。

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高校、研究院所共计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也是山东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四十周年所庆系列活动之一。山东大学古典文献研究所的前身是1983年成立的山东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是教育部第一批在部属高校中设立的古籍整理研究所之一,在经史文献整理与研究、目录版本校勘学研究、子部文献与科技史研究、海外汉籍整理与研究、书籍史研究等研究领域形成鲜明的学术特色,并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李兵 段洁文    摄影:张益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怡晓 刘怡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