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学术人生大家谈”首期讲座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12日 16: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1日晚,“学术人生大家谈”学术活动首期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山东大学讲席教授,文学院、文化传播学院院长杜泽逊作了以“学术与生活”为题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郑敬斌主持报告,并作总结发言。

杜泽逊教授围绕“我是怎样走上学术道路的”和“我的‘项目生活’”两个方面展开讲述。他首先详细阐述了什么是“学术”,什么是“生活”以及“学术”与“生活”的关系,详细介绍了成长过程中,父亲对文学和国学的兴趣热爱、学习工作经历以及对其的深远影响;考上山东大学文学院后,学校的环境、阅览室里的学术刊物、所学课程和专题报告、外出考察学习等都深受启发,硕士研究生在文献学领域的重要刊物《文献学》杂志发表学术论文,更是深受鼓舞;工作后,师从王绍曾先生,参与国家项目《清史稿艺文志拾遗》,参加季羡林先生主编的《四库全书存目丛书》(国务院古籍整理重大工程),后来开始独自承担教育部古委会重点项目《四库存目标注》,随后开启了承担一项又一项的国家重大项目研究、整理与编纂的艰辛历程。在讲述我的“项目生活”环节,杜泽逊教授以其承担的十个重大项目为主线,详细介绍了在承接这些重大项目过程中高度严谨的治学态度、鲜为人知的精彩故事、躬耕学术研究的思考、学术道路的艰辛探索、对学术研究的追求与传承,以及其不平凡的人生历程。

中心校区现场及威海校区分会场近400人参加活动。

为深入推进“学术兴校”“文化引领”战略,激发学术兴趣,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文社科研究院整合多方资源,精心筹备和打造“学术人生大家谈”学术品牌活动,以学生和青年教师为主体面向全校师生,通过主讲人从学术研究的传承、学术道路的艰辛探索、学术研究的追求、教书育人的天职等方面的个人自述,展现其学术贡献以及学术成果之外的经验启示,使学校师生近距离感受名家风采,坚定学术理想,磨砺创新品格,激发创新潜能。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胡玉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