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杜林教授当选国际全球大气化学计划(IGAC)科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10: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经过国际评审,学校环境研究院教授杜林当选为国际全球大气化学计划(International Global Atmospheric Chemistry, IGAC)科学指导委员会(Scientific Steering Committee)委员,并作为中国代表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2023年度工作会议(Scientific Steering Committee Meeting)。

undefined

人类向大气中排放污染物和长寿命温室气体,导致地球发生巨大变化,改变了每个生态系统的空气质量和气候。了解全球大气需要一个国际科学家网络,共同解决大气化学领域的科学问题,并从跨学科和跨边界的研究中受益。认识到这一需要,诺贝尔奖获得者、德国马普学会化学所教授Paul J. Crutzen等大气化学家于1990年发起成立了国际全球大气化学计划(IGAC)组织。IGAC旨在促进大气化学科学研究、助力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是大气化学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组织之一。IGAC协助来自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科学家围绕大气化学前沿科学问题,建立基于不同地域和不同领域的工作组,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合作,在科学界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IGAC的愿景是确保所有大气化学学科之间的合作和平衡,以充分了解大气过程,与大气过程相关的其他科学领域互动,并与政策制定者和社会就可持续性进行接触。

IGAC由科学指导委员会制定战略决策,由挂靠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的国际项目办公室负责日常运行。其科学指导委员会由来自14个不同国家的18位大气化学科学家组成。中国科学家一直是IGAC中最活跃的群体之一,此前的三位中国委员分别为北京大学教授郑玫(2018-2023)、香港理工大学教授王韬(2013-2017)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朱彤(2006-2013,其中2009-2012年担任IGAC科学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本年度共有4位新增委员入选,分别是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院院士、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Örjan Gustafsson,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环境研究院院长Hugh Coe,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唐明金和山东大学教授杜林。

杜林,环境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国家青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环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二次有机气溶胶和海洋气溶胶等。已发表SCI论文168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12篇,期刊封面论文11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面上项目(4项),科技部中法杰出青年科研人员交流计划、山东省杰青等项目。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新兴科学家(2018),紫金全兴青年学者奖(2021),两次荣获山东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奖(2021、2022),并获得山东省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支持计划(2017)、青岛市政府特殊津贴(2021)等荣誉称号。


【供稿单位:环境研究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宏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