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洪烨教授课题组联合英国邓迪大学和英国剑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在Science发表文章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19日 15:01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7日,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洪烨教授课题组联合英国邓迪大学Karim Labib课题组和英国剑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Joseph Yeeles课题组,在多细胞真核生物复制起始机制研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以长文(article)形式在Science上在线发表题为“DNSN-1 recruits GINS for CMG helicase assembly during DNA replication initiation inC. elegans”的文章。

undefined

该研究利用模式动物秀丽隐杆线虫,首次报道了与小头畸形侏儒症(Microcephalic Primordial Dwarfism, MPD)密切相关的DONSON基因dnsn-1在DNA复制起始过程中的重要功能,阐明了DNSN-1蛋白介导的DNA解旋酶CMG复合物组装的具体机制,揭示了多细胞后生动物的DNA复制起始与单细胞酿酒酵母之间存在显著差异。该研究弥补了模式生物酿酒酵母在小头畸形侏儒症等复制缺陷相关复杂疾病研究中的不足,为更深层次地探究后生动物DNA复制起始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方向,也为相关疾病的诊治奠定了重要基础。

undefined

英国邓迪大学夏乙燧、Remi Sonneville以及剑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Michael Jenkyn-Bedford为共同第一作者。洪烨教授、Joseph Yeeles教授和karim Labib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纪利芹博士与邓迪大学Constance Alabert博士也对本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洪烨教授课题组致力于基因组稳定性在发育和生殖中的功能研究,多项原创性成果发表于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GeneticsDNA Repair等国际学术期刊。该研究得到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00509)资助。

 

文章链接: https://www.science.org/doi/full/10.1126/science.adi4932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洪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诗奥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