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亚太所代表团赴日本山口大学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并续签合作交流协议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5日 14: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9日至12日,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学术代表团赴日本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共同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主题为“东亚可持续发展以及新交流展望——文化·教育·经济的视角”。

开幕式上,山口大学校长谷泽幸生、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所长杨鲁慧分别致辞。谷泽幸生表示,山口大学与山东大学校际合作历史悠久,在研究领域各具特色,通过合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发挥专业专长,对于促进东亚地区的经济文化教育合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山东大学的全方位合作。杨鲁慧表示,亚太所将继续传承两校校际合作交流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学术研究并拓展新的合作空间。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古贺大介主持开幕式。

会上,中日双方学者围绕研讨会主题进行发言。山东大学亚太所副所长赵玙佳在发言中提出了日本和韩国对东亚一体化这一概念的认知差异及变化。亚太所研究中心主任王鹏权聚焦东西方文化关系发表学术观点。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蒋锐对中日文化交流合作的现状与前景进行了探讨。亚太所副所长钟诚聚焦东亚文化合作及东西文明互鉴进行了交流。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金淑霞聚焦中国式现代化与农民共同富裕进行发言。

在下午的研讨中,日本学者从各自的学科角度结合会议主题进行发言。磯田将史考察了日本下關和中国青岛发展姐妹城市的经验和模式。森下徹教授提出了日本萩市(明治维新发源地)城市布局、发展历史和重要价值。谷部真吾教授就传统民俗娱乐项目进行发言。内田恭彦教授通过对经理等管理人员培养的调查研究进行发言。朝水宗彦教授回顾了疫情期间的学生跨国流动情况。小林宏至教授基于社会人类学的视角进行了发言。袁丽辉教授就中国社会老龄化背景下的照护保险制度进行了发言。

中日双方学者发言结束后,研讨会进入提问和互动交流环节,学者们聚焦“东亚可持续发展以及新交流展望”这一主题,对中日经济合作的前景、儒家文化与东亚可持续发展、传统文化在东亚的影响等具体议题展开了进一步讨论。

在签约环节,杨鲁慧教授和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石龙潭教授代表双方续签合作交流协议/备忘录。

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山口大学东亚研究院教育学部、经济学部、人文学部等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钟诚    摄影:赵玙佳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