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厦门大学周大旺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14: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7日,由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主办,山东大学高等医学研究院承办的“齐鲁医学大讲堂”在趵突泉校区举行,厦门大学副校长周大旺作学术报告。高等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金鹏主持报告。

周大旺教授以“Hippo信号通路在器官体积控制和癌症进展中的作用”为题,从肝组织的再生和体积控制为切入点,阐释了癌症与肿瘤的发生和器官体积的增长之间的生理关联,讲解了Hippo信号通路以及其上下游相关效应分子在癌症的发生过程中产生的影响。Hippo通路在细胞命运决定、干细胞自我更新、组织器官大小调控与再生、肿瘤发生发展和其他疾病等生命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尤其是癌症研究领域的热点。随后,他分享了课题组在肝癌起始机制方面的重要发现,指出早期肝脏肿瘤细胞存在将汲取的葡萄糖合成糖原作为能量存储的现象,并以这种方式驱动肿瘤的进展。

周大旺教授与现场师生展开了讨论和深入交流。来自齐鲁医学院等单位的近百名师生参加活动。

周大旺,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博士后、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现任厦门大学副校长。入选国家“特支”计划等人才计划。课题组长期从事Hippo信号通路的生物学功能和调控机制研究,探究其失控导致免疫失调、癌症发生等疾病的致病机理和靶向干预的策略,研究成果以通信作者发表在Cell、Cancer Cell、Development Cell、Nature Immunol、 Science Transl Med等杂志,其中四篇入选当期封面文章。


【供稿单位:高等医学研究院    作者:蒲宣瑜    摄影:钟亚妮 吕晓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