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承办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7日 16: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日至4日,由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和《兽类学报》编辑部主办、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2023年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理事会和《兽类学报》编委会会议暨哺乳动物学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在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兽类学分会理事长、江西农业大学校长魏辅文出席会议。

邢占军希望本次会议通过研讨学会、学报和学科的发展方向,对山东大学动物学和动物生态学等学科发展和建设起到促进作用。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刘峰介绍了学院动物学科和生态学科发展情况。《兽类学报》挂靠单位、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杨其恩表示研究所将一如既往支持《兽类学报》的发展。魏辅文简要回顾了兽类学40年的发展历程及近年来我国兽类学取得的重要成就,强调青年学者要传承老一辈学人的科学家精神,积极开展创新性研究。开幕式由《兽类学报》主编、兽类学分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王德华主持。

在学术研讨阶段,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10位青年科学家围绕“哺乳动物的生态与行为”“哺乳动物的生理与肠道微生物”“哺乳动物的遗传与进化”三个专题,分别就哺乳动物的智能个体识别、国家公园建设和野生动物保护、长臂猿计划觅食行为、中国大型兽类种群动态变化、哺乳动物冬眠、野生动物肠道微生物组、黔金丝猴的杂交物种形成和蝙蝠食性多样性的分子演化等方面进行报告,展示我国哺乳动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研讨会后,分别召开了《兽类学报》编委会和中国动物学会兽类学分会理事会会议。编委会会议上,魏辅文和王德华为《兽类学报》第一届青年编委会编委颁发聘书。编辑部主任罗晓汇报了近年来学报的发展及面临的问题。秘书长胡义波从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成果宣传、科研进展、政策咨询等方面汇报了本届理事会开展的主要工作,与会理事们就理事会今后主要工作进行了讨论。魏辅文主持该环节。

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纪磊,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西北大学教授李保国,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杨光,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学术院长、青海大学教授赵新全,山东省动物学会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王金星、兽类学分会理事和《兽类学报》编委,以及哺乳动物学青年学者代表等百余名代表参会。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罗芸慧 徐瑞萍    摄影:罗芸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丁明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