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八期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青年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19: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日下午,山东大学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青年系列讲座第八期于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张印琦作了题为“Competition with Complements and Substitutes”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经济学院院长林平教授主持,部分师生参会。

报告聚焦网络环境中的价格竞争展开研究。报告指出,在该市场环境中,最终产品可能由不同的多产品公司提供的中间产品组成。网络结构变更的竞争效应包括提供互补品的公司之间的合并和新竞争者的加入等,报告应用一种新方法研究前者的影响。首先,报告构建一般化的需求模型刻画消费者对最终产品的选择,该模型涵盖了常用的CES和logit需求模型。报告利用广义不动点方法,开发了一个部分集合的博弈方法以此证明均衡的存在性。随后,报告以此来描述均衡价格和利润,推导不同网络中的比较静态,并分析均衡的唯一性。报告应用这一新方法系统地评估了提供互补产品的公司之间合并的影响,证明了其影响取决于互补品和替代品的网络结构。报告过程中,张印琦与参会人员就模型设定等进行了充分探讨。

张印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系,主要研究方向为产业经济学。他近期主要致力于多产品企业竞争和定价策略的理论研究,并结合国际航空业的数据来验证理论模型中的结论。研究成果发表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 期刊。曾荣获美国交通部科研奖项和基金。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莹莹    摄影:王莹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程仲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