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七期山东大学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青年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5日 19: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日,山东大学数字经济发展与治理青年系列讲座第七期在中心校区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助理教授伏啸作题为“Competitive 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Airline Cooperation Agreements”的报告,会议由经济学院教授周晓岚主持,部分师生参会。

报告以中国与加拿大之间的跨国民用航空服务网络为切入点,介绍了一个关于国际航空公司合作协议的研究项目。该项目旨在研究航空公司加深合作对消费者福利和社会福利产生的影响。报告指出,航空公司合作协议有四种常见的形式,即联盟、代码共享、反垄断豁免权和联合运营。理论分析表明,相对于不结盟的情况,代码共享和联合运营都倾向于提高福利,因为加深合作能增加客流量并提高利润。另一方面,即便提供航空服务具有规模经济性,从代码共享升级到联合运营可能会造成福利的损失。当口岸市场的规模相对更大且航空公司具有更为紧密的竞争关系时,加深合作将更有可能损害福利。报告过程中,伏啸就合作协议的定价、消费者福利、规模经济性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充分探讨。

伏啸,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助理教授,南加州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产业组织理论和反垄断经济学,研究成果发表于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 Review of Industrial Organization等国际期刊。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徐金辉 周晓岚    摄影:徐金辉 周晓岚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