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人力资源与人才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交流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 14: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3日至5日,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山东省人才之家、山东省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协会、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协办的人力资源与人才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交流会在山东省干部学院举行。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曲明军,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赵曙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燕萍,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顾琴轩,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罗瑾琏,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唐宁玉,安徽大学商学院教授杜鹏程,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正堂出席大会。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唐贵瑶主持开幕式与主旨报告环节。

曲明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宗旨以及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学术兴校战略的实施情况。

在主旨报告环节,七位专家学者围绕人力资源与人才创新发展领域作学术经验交流分享。赵曙明教授指出,要实现工作生活平衡,既要实现自我管理又要充分发挥个体、组织、社会和国家四个层面的作用,不断寻找平衡和创造未来。李燕萍教授聚焦数智时代下人才服务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从人才服务企业的基本认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高质量发展路径三个层面阐述了数智化人才服务未来的研究主题。顾琴轩教授在深入分析职场代际变化的社会背景下,介绍了推动全面薪酬走向全面认可的内外部驱动力和员工认可举措的具体形式,并结合实际对更好地实施员工全面认可计划提出了系统性见解。罗瑾琏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阐释了如何专注于服务国家战略的探索性研究,重点强调了要瞄准国家战略,匹配时代使命,并围绕军民融合、北斗系统、数字经济等三个主题介绍了一系列案例研究的研究成果。唐宁玉教授针对目前研究存在的零工工作满意度结果不一致的问题,通过创新数据源和分析方法展开进一步研究,并指出零工作为一种不可避免的用工方式,每一个个体都值得被重视。杜鹏程教授以古井集团调研案例为切入点,结合自身学术研究对数字素养和数字技术全面剖析,系统阐释了数字素养的框架与提升路径,并对数字技术与数字素养的协同概念、研究现状和研究展望作出系统分析。张正堂教授以动态视角下水平薪酬差异与员工离职、组织绩效之间的关系研究为主题,在介绍薪酬领域研究基本状况的基础上,分析了目前该领域研究的热点话题,提出了薪酬领域研究方法创新的途径。

青年学者沙龙以人才强国战略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学者的使命担当为主题,邀请《管理学报》编辑部郭恺、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贾建锋、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蒋建武、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光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迟巍、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扬围绕教学、科研、专业建设、社会服务展开了一系列讨论。本环节由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主任刘冰主持。张光磊教授从武汉理工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出发,讲解了通过翻转课堂、多元实践课程等方式,推进课堂时空融合的重要性。郭恺结合“中国、实践、文化”三个关键词,从期刊的角度分享了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强调要立足本土,开展鲜活的、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案例研究。贾建锋教授指出,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授课老师既要把自己的研究内容导入到教学中,提高学生兴趣,又要懂理论、强实践,满足学生深度参与诉求。蒋建武教授以教师的三种角色为切入点,指出了深圳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模式中的亮点:注重知识的探索、开设实践课程、建设人才服务专业微专业,努力做到以学生为本。迟巍教授分享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既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对学生的需求和想法进行分类和差异化培养,又要产学结合,为学生提供资源和引导,鼓励学生参与实习实践活动。陈扬教授强调,在教学初期应当带领学生深入企业,基于实践作研究,从而发表能够获得期刊和企业认可且更高评价的文章,反过来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实现研究成果落地。

4日下午,与会师生前往山东高速集团人才发展院和山东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参观走访,同时就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和实践结合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和一线员工进行了交流讨论。山东大学山东省人才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胡文安带队参观。

5日上午,围绕人力资源管理前沿研究,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魏立群、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教授姜铠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李宜轩就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方向、提升员工日常工作包容性、APJM的发表等方面跟与会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政主持研讨。

本次会议聚焦人力资源与人才创新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山东大学管理学院300余位师生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方式参加论坛。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张慧中    摄影:杨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