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首届“中国区域国别学青年50人论坛”在威海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 11:30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3日至4日,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首届“中国区域国别学青年50人论坛”在山东大学威海校区举办。论坛由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山东大学联合主办,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问题研究院共同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等三十多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区域国别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共建:经验与启示”。

论坛开幕式由山东大学东北亚学院院长刘昌明主持,山东大学威海校区副校长赵玉璞,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主任罗林,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讲席教授张蕴岭分别致辞。其中,罗林教授提出“区域国别学领域需要一批战略社会科学家”的论点,引起与会学者的广泛关注。

随后,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秘书长、中山大学教授陈杰主持“中国区域国别学青年50人论坛”成员聘书颁发仪式。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任、研究员杨洁勉,张蕴岭,罗林为论坛成员颁发聘书。

论坛引领性发言由陈杰教授主持,罗林教授、杨洁勉研究员、张蕴岭教授、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分别作主旨演讲。

在论坛“区域国别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共建:经验与启示”“区域国别学建设前沿问题”两个主旨发言环节,来自外国语言文学、政治学、教育学、人类学、民族学、历史学等学科领域近40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研讨。论坛还安排了五场自由互动环节,旨在对两个议题作进一步探讨和交流。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充分互动。

论坛闭幕式由首届“中国区域国别学青年50人论坛”执行主席刘昌明主持,“中国区域国别学青年50人论坛”秘书长、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英文系主任陈靓致闭幕式致辞,刘昌明作总结讲话并宣布闭幕。

作为“中国区域国别学50人论坛”的姐妹论坛,“中国区域国别学青年50人论坛”是高校区域国别学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联盟重点打造的区域国别学一级学科高端学术品牌,是实现多学科交融互促的交流平台,是推动区域国别学前沿研究的重要引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区域国别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咨政服务、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和前瞻性的新思路,为推动中国区域国别学高质量学科建设和发展贡献了青年力量与智慧。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孙小珂    摄影:曹雅婷 谢沁儒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