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智见·未来”学术院庆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举办山东省医学会第五次再生医学学术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09: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7日,由山东省医学会、山东省医学会再生医学分会主办,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承办的山东省医学会第五次再生医学学术会议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靳斌,山东省医学会再生医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赵冬梅,山东省医学会再生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基因与免疫治疗中心主任唐东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省医学会再生医学分会秘书、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赵恒主持开幕式。

此次会议围绕骨科、口腔、肿瘤、血液、整形外科、材料科学、眼科等,对类器官及3D打印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发展进行了介绍和讨论。

华南理工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教授任力作题为“界面适配组织再生修复材料”的专题报告,结合其团队研究成果,介绍了仿生关节润滑液和仿生角膜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范世缘以“基于阳极氧化和水热处理的3D打印Ti-6A1-4V植入体生物相容性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全面讲解了3D打印的β-磷酸三钙支架作为骨填充材料的优势。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胡慧丽作了题为“肝脏类器官及应用”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肝细胞来源的类器官在干细胞定向分化和体外器官再造中的应用。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齐鲁工业大学教授王力以“类器官芯片微纳制造关键技术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通过讲解类器官芯片微纳制造的关键技术,倡导医工结合,运用机械工程技术解决医学问题。唐东起作题为“基于类器官的临床转化”的学术报告,详细阐述了类器官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和临床转化现状。泰山学者特聘专家、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赵桂秋作题为“眼组织的再生与修复”的学术报告,全面介绍了角膜和晶体再生修复方面的研究。齐鲁工业大学特聘教授夏涛作题为“植物干细胞再生”的专题报告,全面阐述了植物干细胞的发展及其与再生医学的联系。淄博市干细胞治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淄博市高新区人民医院院长毕作木以“间充质干细胞移植治疗肝硬化的临床研究”为题作学术报告,结合干细胞相关技术的运用和临床研究成果,展示了干细胞良好的治疗效果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口腔颌面外科刘超作题为“颅颌面骨缺损修复材料的研发及性能探讨”的学术报告,对新型骨修复材料在临床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讲解。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血液内科郑成云教授作题为“干细胞治疗糖尿病转化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干细胞在国内临床应用中的最新实践。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来庆国作题为“基于3D打印的大块颌骨缺损修复重建策略与实践探索”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3D打印技术在口腔手术中的临床实践。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手足显微外科教授王正丹作题为“IIizarov技术在肢体保肢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结合临床实践,分享了其使用IIizarov技术的经验。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脊柱外科教授相宏飞作题为“基因治疗在神经损伤后病理性疼痛中的作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基因治疗在脊柱外科临床实践中的相关研究进展。

唐东起作会议总结,表示本次会议通过分享前沿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进展,促进了再生医学的发展与创新,为将来再生医学的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因与免疫治疗中心成立于2016年4月,面向世界医疗科技前沿,旨在将先进的基因工程技术、细胞工程技术与医学交叉融合,探索开发出针对肿瘤、遗传病等疾病的新型治疗方法,促进人体健康。下设细胞工程实验室、类器官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免疫细胞工程、基因编辑与合成生物学、蛋白药物。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张萍 齐英姿 陈鑫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丁明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