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政管学院教师发表论文研究工作安全感与职业倦怠的中介作用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08: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华兴和博士后孟燕(通讯作者)在公共管理权威期刊Public Performance & Management Review(SSCI, JCR二区)发表论文,题目为“How leader-member exchange relates to subjective well-being in grassroots officials: the mediating roles of job insecurity and job burnout”(领导与成员交换关系如何影响基层政府公务员的幸福感?工作安全感与职业倦怠的中介作用研究)。

文章基于2019年山东省基层公务员的调查数据,探究基层公务员的领导成员交换关系对主观幸福感的影响,并尝试从工作不安全感和职业倦怠分析其内在影响机制。研究发现,领导成员交换关系是影响基层公务员主观幸福感的重要因素,指出高质量的领导成员交换关系对于提高基层公务员的主观幸福感发挥积极作用,并验证了工作不安全感和职业倦怠的中介作用。基于以上研究发现,文章提出应在领导与成员之间发展一种更具支持性的领导-成员关系以提高基层公务员的主观幸福感。这是该研究团队围绕公务员领导风格开展研究以来的又一成果。

刘华兴,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中心专任研究员,山东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英国伯明翰大学政府与社会学院博士,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行为公共管理、基层治理与政府信任。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一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已在中英文期刊如Public Performance & Management Review、Social Science Journal、Applied Research in Quality of Lif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东岳论丛》和《管理学刊》等SSCI/CSSCI论文多篇。

孟燕,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山东大学地方政府治理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层治理。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探索》《江苏社会科学》与《理论探讨》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政管学院以建设一流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科、一流的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为目标,深入实施学术兴院战略,面向学术理论前沿和国家重大现实需求,把“讲好中国故事”与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相结合,形成了崇尚学术、激励创新的科研氛围,鼓励产出原创性、引领性、标志性成果,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政管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丁明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