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张光芒教授做客第十一期“横渠”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10: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8日,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教授张光芒做客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第十一期"横渠"学术论坛,作题为“现代文学与南京”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莫言与国际文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丛新强主持,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文学院部分教师以及近百名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论坛。

张光芒教授从南京在中国文化史中的历史定位出发,辨析了南京之“京”、江南之“南”、古都之“都”的定位对南京的影响,认为“文学之都”是对南京文化内核的准确指认。张光芒教授指出,在现代文学“京派”和“海派”遥相呼应的地域格局中,南京以其独特的文学性成为南北交汇的第三极,他结合现代文学中的“学衡派”、当代文学中的“断裂事件”对南京的文学特质展开分析。

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驻院专家赵思运教授、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教授亚思明,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教授周安华、孙基林、张志忠、于京一,人文社科青岛研究院青年学者薛熹祯、马春光、陈若谷、辛梓敏就南京的城市文化特质、青岛与南京的文学联系、作家与地域的关系等问题展开研讨。

张光芒,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江苏文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等。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等。出版学术专著《启蒙论》《混沌的现代性》《中国当代启蒙文学思潮论》《道德嬗变与文学转型》《晚清以来中国“社会启蒙”文学思潮史》等十余部,主要研究方向为启蒙主义文学思潮、中国现当代文学学术史、当代小说评论等。


【供稿单位:人文社会科学青岛院    作者:马春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