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政府会计改革赋能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第十一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研究论坛” 暨第十三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举办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08: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国的政府会计改革,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体系的持续完善及贯彻实施,更好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探索政府会计改革赋能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问题,5月26日至28日,第十一届“公共管理、公共财政与政府会计跨学科研究论坛”暨第十三届“政府会计改革理论与实务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办。财政部会计司一级巡视员、中国会计学会秘书长刘光忠,山东大学副校长芦延华,济南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之勇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大学原校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樊丽明教授作大会报告。

刘光忠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政府会计标准体系建设迎来了井喷式发展,实现新时代政府会计事业的目标任务,要坚持人民至上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完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要建立健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闭环管理机制,要建立适用于政府的财务管理指标体系,要系统推进会计、内控、信息化的全面融合,要为国际公共部门会计标准的建设贡献中国力量。芦延华在致辞中强调,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推动政府会计改革创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会监督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他希望论坛在理论与实务问题上实现新突破,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周之勇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政府会计界的专家学者开展更深切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政府会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财务部部长、管理学院教授路军伟主持开幕式。

樊丽明教授以“健全现代预算制度:回顾与前瞻”为题作大会报告。她围绕广义的现代预算(治理)制度这一概念,通过阐述改革背景与内在逻辑、改革脉络与重要内容,梳理了现代预算管理制度与监管制度的建立、规范与法制化。樊丽明教授认为,要充分认识现代预算制度从“建立”到“健全”转变的重要意义,并把握健全预算统筹能力与支出标准等五项重点建设任务,启发大家对新时代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前瞻思考。

厦门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李建发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张博辉教授,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李玉诚分别作主旨报告。李建发教授以“我国政府会计改革: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回溯了我国从“预算会计”到“政府会计”的改革路,表示政府会计改革成果显著,分享了政府会计的未来改革应以治理与绩效为导向的个人观点。张博辉教授以“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发展现状”为题,介绍了全球与国内ESG投资发展数据情况,通过归类ESG底层数据阐述了ESG数据设计,并分享团队ESG评级实证研究与资管行业ESG投资问卷调查的结果和心得。李玉诚以“财会监督的济南经验”为题,介绍了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20年来在政府会计改革及财会监督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希望为政府财会领域研究提供探索与健全的实践案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务部部长、政府会计研究所教授张琦主持主旨报告环节。

下午,大会以十个平行分论坛形式展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政府成本核算与管理”“政府财务报告审计”“政府行为与地方债务”等政府会计研究领域学术前沿,展开进一步的思想交流、经验分享与智慧碰撞。本次大会共收到论文一百余篇,其中40篇论文在平行论坛环节进行交流,并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论文进行点评。

东南大学陈志斌教授作大会闭幕式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大会聚焦“政府会计改革赋能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核心命题,会期紧凑、内涵详实,呈现出一批具有学术影响力和实践指导价值的高层次报告、高水平论文和高质量点评,实现了多部门、多领域、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了一场交流思路、增进共识、扩展视野、成果丰硕的学术盛宴。

 

28日,大会举办期刊主编论坛与预算管理一体化实务论坛。期刊主编论坛上,来自财经专业领域期刊的资深编辑分享交流创刊经验与办刊特色,深入探讨了选题取向、优质稿源、政策引导、评价体制等问题,回应政府会计研究领域学者的共同关切,并以此次论坛为桥梁,为政府会计研究成果提供更加广阔的发表平台。预算管理一体化实务论坛聚焦预算管理一体化背景下的预算(绩效)管理、内部控制建设、招标采购管理、资金支付实务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旨在汇聚高校等财务管理前沿经验,探索应对智慧财务背景下预算管理一体化对财务管理实务的挑战。山东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山东省会计学会会长綦好东教授,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刘慧凤教授主持期刊主编论坛。路军伟主持预算管理一体化实务论坛。

本次论坛由中国会计学会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济南市财政局/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承办。财政部会计司、山东省财政厅、济南市财政局及济南市政府资金结算中心的分管负责同志、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近80个高校科研院所、期刊出版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300余人参会。


【供稿单位:管理学院    作者:康宁 管文卿    摄影:张云鹏 王亦婷 赵博 王嫣然 柳涵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