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秀荣来访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9日 15: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家杨秀荣来访化学与化工学院,并作题为“分析化学—物质科学的眼睛与助推器”的学术报告。学院各学科骨干教师、研究生、泰山学堂化学取向及化学基地班本科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分析化学专业支部书记徐晓文主持。

63CE7

报告会上,杨秀荣院士论述了分析化学发展历史及重要作用,阐明了分析化学在物质科学发展中的眼睛功能和助推作用。她结合课题组研究方向,介绍了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研究的部分成果,运用双偏振干涉测量技术(DPI),系统阐明了DNA分子与药物及金属离子之间的作用方式;介绍了课题组独立或联合研发的多种分析仪器在获取相互作用多重信息及水质监测方面的应用,总结了分析化学发展的启示与展望。

605FA

在提问环节,杨秀荣院士以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报效祖国。报告会现场,郝京诚教授为杨秀荣院士颁发了山东大学“稷下风”讲坛纪念证书。报告会前,杨秀荣院士还参观了校史馆。

杨秀荣,中国科学院院士,分析化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6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化学系;1991年在瑞典隆德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97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工作。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秀荣院士主要从事分子识别和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电分析化学及微流控分析化学的研究,针对分析化学的三要素分析材料、方法及仪器进行了创新发展,独立或合作研制了多种新型分析仪器,部分实现了产业化。曾担任863、973、九五科技攻关、重大/重点/面上基金、中科院重点等项目的课题负责人。在SCI刊物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获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5篇章,作国际及全国会议大会及邀请报告100余次。获得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2015、2009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2018、2012、2007、2006、2005年),获中国化学会梁树权分析化学基础研究奖(2003年)、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2006年)及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等奖项。任中国化学会第30届监事、28届29届理事、前分析化学学科委员会主任、吉林省化学会副理事长及《分析化学》刊物主编等社会兼职。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孔雪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