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青岛农业大学章晋勇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14: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九十五期创新论坛,青岛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教授章晋勇作了题为“我国水生微孢子虫及其微孢子虫病”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韩冰教授团队主办,基础医学院部分师生参加论坛。

微孢子虫病是一种重要的人兽共患病,不仅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同时也可以感染水生动物、重要经济昆虫如家蚕蜜蜂等,给相关产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章晋勇教授长期聚焦水生微寄生生物、微寄生虫病害防控相关研究。会上,章晋勇教授首先报告了我国水生动物(鱼、虾、蟹、浮游动物、底栖动物等)寄生微孢子虫多样性与系统发育研究,深入探讨了基于微孢子虫生物特征与传播规律的水产微孢子虫病的防控对策。会后,章晋勇教授和现场的师生深入交流了微孢子虫防治领域相关的学术热点和难点问题,并详细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章晋勇,青岛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及2018日本国际青年农业科学家奖获得者,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7年至2009年在日本东京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至2019年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9年入职青岛农业大学,聚焦水生微寄生生物、微寄生虫病害防控及微生物资源利用研究工作,在Aquaculture、Fish & Shellfish Immunology等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50余篇。获武汉市晨光计划、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等资助,获2018日本国际青年农业科学家奖、中国水产学会第四届范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22年度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技术奖二等奖等。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1项、面上3项、国际交流合作1项)等在内的省部级项目10余项。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韩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