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知新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08: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经济学院第二十六期知新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张旭作了题为“马克思经济学研究中的方法论问题:原理与运用”的报告。本期论坛由经济学院副研究员朱鹏华主持,部分师生参会。

报告结合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典著作原文,围绕何为马克思的方法论、如何理解和运用马克思的方法论等问题展开介绍。报告指出,马克思创立了唯物史观,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创立了剩余价值论,发现了资本主义特殊的运动规律。报告强调,在研究中如果把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理论作为一种发现,会导致教条化,认识到这一点才能将思维引导到正确的出发点。基于辩证法和唯物史观,报告认为,任何思想和政策决策都不能脱离当时的政治经济环境来评判。报告讲述了《资本论》形成的四个阶段,列举了各阶段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相关著作,展现了马克思著作《资本论》的思想发展脉络。此外,报告通过讲解“两山理论”的形成过程,阐释了辩证法的精髓,即对立统一。最后,报告阐述了辩证法在研究中的运用以及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例介绍了如何运用马克思的方法论。

报告以开阔的理论视野和深邃的思想观点介绍了马克思的方法论,对参会人员理解和运用马克思的方法论具有重要的启迪和指导作用。

张旭,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首都经济学家论坛副主席。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钟兴达    摄影:钟兴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