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第306期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6日 08: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经济学院第306期高级经济学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弗莱堡大学经济学院院长Dirk Neumann作了题为“Price-based Demand Response—A Deep Learning Approach”的报告,会议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群姿主持,部分师生参会。

报告提出了一种新型的需求响应(DR)方案来缓解电网阻塞问题,降低阻塞成本。方案的创新点在于根据可观察到的总用电量来在线调整电价,以应对非弹性的时间相关性用电需求。具体地,利用深度强化学习(Deep Reinforcement Learning)的方法来识别有效电价,研究发现该方案在25个模拟日后可以实现40%—60%的成本节约。报告划分了四种负荷类型来研究负荷调整的灵活性,结果发现,四种负荷类型的响应因价格和通知间隔的不同而表现出很大差异。因此,报告认为系统运营商应在学习算法的帮助下灵活调整其DR方案,具体根据本地负荷的组成、阻塞频率和预测质量来专门制定方案。进一步地,报告指出利用深度强化学习工具能估计出一个灵活的定价函数,来验证或替代垄断需求响应代理的决策。在交流讨论环节,Dirk Neumann教授就深度强化学习工具的利用、数据获取、消费者期望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Dirk Neumann教授,阿尔伯特-路德维希-弗莱堡大学经济与行为科学学院院长,弗莱堡大学信息工程研究项目主席,弗莱堡大学经济研究所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是大数据分析、未来能源、金融科技、商业信息学等领域,在Operations Research, Manufacturing & Service Management,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国际期刊以及会议上发表超过200篇论文。并于2011年被IBM授予全球教师奖。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李安琦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