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前沿青苗科学家训练营》暑期学校取得系列科研成果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19:06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22年暑期,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分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开设了第一届《前沿青苗科学家训练营》暑期学校项目(课程号:SQ993104CN;课程负责人:邓伟侨)。该项目旨在利用研究院学科交叉特色和科研平台,引导本科生将理论知识与科学研究实践结合,激发其创新精神。

第一届暑期学校,招收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五个不同学院的11名本科生学员,由11位专职教师指导(其中国家高层次人才4人)指导培养。经过开营报告、科学前沿讲座和实验室全培训提高了学员的科研素养和实验安全防护技能。随后,采用“专任教师指导”的方式开始了学员们与科研导师的直接合作,并顺利地完成了一个月的科研项目训练。最后,通过结业答辩的方式对学员的实验技能、专业知识和课题研究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评价。

本次暑期班为学员建立了良好的科学实践平台。结合课程设置的需求,多位学员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完成了第一次学术论文的撰写和发表。其中,张诗羽、吴昊宇和张煜洁三位同学以共同一作身份在国际学术期刊Nanoscale Horizons(IF=11.7)BMEMat(新期刊)和Chemical Physics Letters(IF=2.7)上发表了学术论文。具体研究成果如下:

 耦合机械催化与热催化CO2甲烷化

本科生张煜洁等通过耦合机械催化与热催化的方式实现了一条二氧化碳甲烷化的新反应路线,相关论文发表在Nanoscale Horizons期刊上。

 H2O2响应的多功能纳米上转换纳米复合材料UCNPs@mSiO2-MB@AuNPs制备及其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机理示意图

本科生张诗羽等研究设计合成了一种H2O2响应的多功能纳米上转换纳米复合材料UCNPs@mSiO2-MB@AuNPs,为探索阿尔茨海默病(AD)的高效治疗开辟了一条道路,相关论文发表在BMEMat期刊上。

 热注射方法合成铜卤化物纳米晶

本科生吴昊宇等研究采用热注射方法合成了两种可以实现白光发射的铜卤化物纳米晶,相关论文发表在Chemical Physics Letters期刊上。

本次《前沿青苗科学家训练营》采取了一种新的科研实践方式,通过让学员体验不同学科交叉融合所带来的科研助推力,帮助选课生从被动授课型学习方式顺利过渡到主动探索/求证式的思辨型科学研究方式,为将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单位: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    作者:刘乘乘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