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清华大学董忠军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卓越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15: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十四期卓越论坛系列讲座,清华大学研究员董忠军作了题为“一种新的免疫检查点分子的发现与意义(SLAM家族受体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主持。

undefined

报告中,董忠军研究员介绍了SLAM 家族(Signaling lymphocyte activation molecule)及SAP信号通路在免疫耐受形成和免疫调节中的重要作用,创新性地建立了SLAM家族受体(共7个)和/或SAP家族蛋白(共3个)10基因敲除小鼠,继而解决了“SLAM家族受体冗余性”这一领域内公认的瓶颈问题,阐述了SLAM 家族在自然杀伤细胞活化和耐受调节的新机制。此外,SLAM家族受体尚参与调控抗体产生、巨噬细胞识别等多种免疫学过程。同时,董忠军研究员分享了SLAM家族作为免疫检查点分子的生理意义、病理意义和科学价值上,为血液肿瘤的药物研发提供了重要依据,开拓了与会师生的科研思路。报告会结束后,董忠军研究员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基础医学院创办的“卓越论坛”和“创新论坛”为活跃学术气氛、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院学术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卓越论坛”的举办为研究生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拓宽了学术研究视野,营造了学术文化氛围,激励广大研究生潜心科研,努力成长为创新性高层次医学人才。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郭小维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真真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