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俄罗斯联邦生物医学署代表团访问山东大学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8日 11: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 5月11日-14日,俄罗斯联邦生物医学署VictoriaShender博士、GeorgijArapidi博士来访,并作学术报告。来自高等医学研究院、基础医学院专家学者、青年学者、学生代表参加讲座,高等医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招舰主持讲座。

Victoria Shender博士作题为“Omics technologies in intercellular communication Chemotherapy-induced microenvironment of ovarian cancer cells promotes tumor resistance”的报告,介绍了团队在化疗诱导肿瘤细胞微环境促进肿瘤耐药的研究工作,提出治疗导致濒死肿瘤细胞产生细胞外囊泡,作用于邻近残存的肿瘤细胞,促进其活和耐药;基于上述研究结果,Victoria提出了一种新的联合治疗策略,克服化疗诱导肿瘤细胞通过细胞外囊泡产生的耐药,为未来的肿瘤治疗提供了新思路。

Georgij Arapidi博士作题为“Mass-Spectrometry Based Approaches Revealed Intestine Microbiota Peptides Circulating in the Bloodstream”的报告。其团队利用高通量蛋白质组和代谢组学技术,鉴定出健康人的血液中超过900种肽是来自微生物的蛋白质片段,包括肠道微生物菌群;大多数肽与小肠的细菌组成有关,并且可能是由胃肠道的主要蛋白酶水解膜相关蛋白而生成的;细胞因子分析揭示了一组能够激活免疫系统的多肽:它们通过作用于外周血的免疫活性细胞来增加促炎细胞因子和集落刺激因子的分泌。

在学术讲座互动交流环节,参会师生结合研究方向提出疑问,就核心技术、分析平台和成果转化等各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Victoria和Georgij博士就提问一一解答。

5月12日上午,高等医学研究院一行与Victoria和Georgij博士举行了座谈交流会。刘招舰介绍了山东大学百年办学历史及教学科研发展近况,希望能够推动山东大学与俄罗斯联邦生物医学署在学科建设、科研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座谈会后,Victoria和Georgij博士参观了高等医学研究院转化医学研究平台、模式动物研究中心,基础医学院部分实验室。


【供稿单位:高等医学研究院    作者:许美凝 党纤利    摄影:杨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孙嘉路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