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战略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 10: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6日,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战略发展委员会在济南宣布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孙继业,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立新,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心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张运,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名誉院长张英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董尔丹,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妇儿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子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医师协会会长孙洪军,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出席会议。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柳丽华在致辞中表示,成立战略发展委员会顺应了医院快速推进齐鲁医学品牌的提升,高效匹配服务健康山东战略、健康中国战略的需求,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积极献策,快速推动医院科技成果转化,高效培养复合型创新型的卓越医学人才,不断打造更多层次更宽领域的“二院范式”。

吴臻在致辞中表示,山大二院作为齐鲁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医教研协同发展的重任,在齐鲁医学的传承创新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担承着越来越多的职责。希望委员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更精准对接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要求、人民健康需求,齐心协力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山大二院抓住机遇,以人民健康为根本,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聚焦能力提升,科学谋篇布局,凝聚发展合力,以矢志不渝的初心和大医精诚的情怀,积极发挥区域医教研辐射作用,扛起时代责任,解答时代命题,展现时代担当。

马立新表示,山大二院作为省内医疗卫生健康系统的中坚力量,希望能够以战略发展委员会的成立为契机,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卫生健康工作紧密结合,全面促进医院医、教、研、管、服多方位高质量跨越式快速发展,助力提升省内医疗资源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推动全面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孙继业肯定了山东大学及山大二院在推动山东省卫生事业发展中作出的贡献。希望医院抓住机遇,超前布局,把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健康中国”“健康山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医学教育水平、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医学科研水平和协同创新能力,促进更多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带动山东省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水平的整体提升。

成立大会上,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宣读了《关于成立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战略发展委员会的通知》。董家鸿院士受聘为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表示将为医院发展提出有前瞻性、战略性、可落实的建议。

郭新立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与会嘉宾上台,共同按下灯光柱。

成立大会后,董家鸿院士主持召开战略发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战略发展委员会章程》(草案)。山东大学第二医院院长冯世庆从审时度势、聚势谋强、乘势而上三个方面汇报了医院事业概况和发展思路。参会委员和列席专家围绕发展规划为医院顶层设计构想问诊把脉,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具体指导以及战略性解决方案。

成立大会后,委员们还参观了“一院三区+”战略布局的沙盘模型。按照“一院三区+”发展布局,医院中心院区聚焦“综合”,承载综合类别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职能,具有HTOD院城一体发展模式、街区式共享资源体系、创新型卓越中心体系三大设计特色。“HTOD”(hospital-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是医院和城市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即以公共交通为导向,打造医疗综合体,重新定义医疗服务新坐标。“HTOD”模式构建三位一体化互通式交通枢纽系统,创新设计医院地铁生活服务街,无缝衔接地铁枢纽、出租车交通接驳和地面医疗街,为医院和城市公众提供人性化服务,创新交通接驳、医疗救治和人文服务体验。

全体院领导,临床医技科室、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成立大会。


【供稿单位:第二医院    作者:林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