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物理学院胡季帆教授团队在轻金属氧化物中实现了轨道电流的可逆电调控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2日 15: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期,物理学院胡季帆教授团队在Ni81Fe19/CuOx/TaN异质结构中,通过离子液体门电压调控Ni81Fe19/CuOx的界面氧化状态,实现了对轨道电流和自旋轨道矩的可逆调控;通过控制TaN层的厚度,在CuOx层中实现了氧离子分布的重构。相关研究成果以“Electrical manipulation of orbital current via oxygen migration in Ni81Fe19/CuOx/TaN heterostructure”为题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IF:32.086)期刊上。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安泰宇为文章第一作者,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崔彬、胡季帆教授为文章共同通讯作者,文章的合作者包括兰州大学教授蒋长军,郑州大学教授程少博,山东大学物理学院青年教师刘亮、成彬以及博士研究生张铭芳、任雪等。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唯一通讯作者单位。

(a) Ni81Fe19/CuOx/TaN异质结构的ΔRxxVG的变化关系;(b)VG=+3V调控后,Ni81Fe19/CuOx(4)异质结中,CuOx层的氧分布及界面上的氧化状态;(c)VG=−2.5V调控后,Ni81Fe19/CuOx(4)异质结中,CuOx层的氧分布及界面上的氧化状态。

近年来,基于轨道霍尔效应和界面Rashba效应,研究者在许多轻金属氧化物中发现了由电荷电流产生轨道电流的现象,打破了对于强自旋轨道耦合重金属的依赖。轨道电流携带极化的轨道角动量,可以注入到铁磁层中,对铁磁层局部磁化产生力矩。然而,在轻金属氧化物中实现轨道电流和自旋轨道矩的高效动态调控仍然具有挑战性。研究团队在Ni81Fe19/CuOx/TaN异质结构中发现,轨道电流相关的磁电阻与CuOx层的氧化水平密切相关;通过离子液体门电压驱动CuOx层内部氧离子的迁移,实现了CuOx内部氧离子分布的重构以及界面氧化状态的改变,进而实现了对轨道电流相关的磁电阻和自旋轨道矩产生效率的可逆调控。研究中还发现,利用TaN层厚度的变化,可以切换氧离子内部重构和外部交换两种调控模式,为电场调控材料电磁性能提供了新的维度。

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和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配套经费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ma.202300858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郭依依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婉燕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