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浙江大学医学中心沈宁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8日 08: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期前沿讲座,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研究员沈宁作了题为“Multimodal study identifies novel pathogenic loci for biopsy-proven diabetic nephropathy”的学术报告。论坛由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副教授李春阳主持。

论坛中,沈宁研究员介绍了针对二型糖尿病肾病已有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enome wide association study,GWAS)的研究进展和局限,强调了基于精准表型严格控制患者队列的意义,阐述了“从GWAS分析,到多模态分析,再到实验验证”的研究脉络,发现了特定基因与肾脏的功能和病理分级相关,并在小鼠模型中验证了TCN2 对二型糖尿病肾病的影响。此外,沈宁研究员分享了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助力罕见遗传病药物研发的相关工作,以iPSC来源细胞作为药物筛选平台,为罕见病的药物研发提供了便利,开拓了在场师生的科研思路。报告会结束后,沈宁研究员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沈宁,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浙江大学医学中心、良渚实验室百人计划研究员,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项目获得者,长期致力于生物大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算法研究,从基础科研到药物研发与临床转化的研究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在Cell Systems、PNAS、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多篇论文,曾获美国Sigma Xi基金科研资助,多次受邀进行国际性口头学术报告,并获得F1000最佳报告奖,已获得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7项专利授权。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李华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