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蔡彬教授团队在电化学发光中的粒子间电荷转移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4日 16: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化学与化工学院蔡彬教授课题组在电化学发光领域取得新进展。课题组设计并成功制备了CdSe量子点气凝胶和CdSe/CdTe 混合量子点气凝胶,首次获得了粒子间电荷转移的直接实验证据,并基于此提出了一种选择性增强的粒子间电荷转移的ECL增强机理。相关研究成果以“Interparticle Charge-Transport-Enhanced Electrochemiluminescence of Quantum-Dot Aerogels ”为题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山东大学化学院蔡彬教授、邹桂征教授与德累斯顿工业大学Alexander Eychmüller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生高旭雯、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博士生江国灿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作为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电致化学发光(ECL)是一种重要的分析技术。目前,相应的电化学激发机制尚未完全明确,设计新型高效率ECL器件受到了很大限制。通常认为ECL激发态的产生会有两种电荷转移路径,即粒子内电荷转移(共反应剂—到—发光体)和粒子间电荷转移(发光体—到—发光体)。前者已被实验广泛验证,对于后者,激子需通过QD正负自由基之间的碰撞产生,该路径目前仍然没有直接的实验证据。由于自由基的寿命极短,且自由扩散的自由基之间的碰撞是随机的,因此有效控制和阐明QD的ECL过程中的电荷转移机制极具挑战。

如图所示,该工作将具有独特网状交联结构的CdSe QD气凝胶修饰在金电极表面,并利用相邻QD之间的强电子耦合作用共同促进了QD之间的电荷转移过程。研究结果表明,由于粒子间电荷转移势垒的存在,CdSe QD只能在与电极接触的QD上注入空穴,而在CdSe QD气凝胶中,远离电极的QD仍然可以被有效地氧化,这使得CdSe QD气凝胶的空穴注入过程更为有效。相较于CdSe QD,采用三乙醇胺(TEOA)作为共反应剂时,CdSe QD气凝胶的ECL效率可提高两个数量级(126倍)。

为进一步验证该ECL机制,作者还设计了一种CdSe-CdTe混合量子点气凝胶结构,基于CdSe QD和CdTe QD所产生的不同激子及ECL性质,首次对粒子间电荷转移与粒子内电荷转移这两种ECL机制进行解耦。

如上图所示,当采用2-(二丁基氨基)乙醇(DBAE)作为共反应剂时,DBAE·自由基到CdTe QD的电子注入是有效的,而CdSe QD和DBAE•自由基之间的能量不匹配导致DBAE·自由基到CdSe QD的电子注入过程被完全抑制。尽管如此,在 CdSe-CdTe混合QD气凝胶中仍成功观察到了CdSe QD和CdTe QD的ECL信号,表明DBAE·自由基可以将电子先行注入到 CdTe QD中,再将电子转移至CdSe QD以产生相应的激子和ECL。相关结果有力地佐证了基于粒子间电荷转移的ECL机制。

这一进展为设计和控制电荷转移机制提供了一种通用方法,为设计基于QD气凝胶的下一代ECL器件提供了可能性,有望突破QD电生激子的机理研究,同时为新型QD气凝胶的合成提供了一种新策略。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和济南市科学技术局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ge.202214487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高旭雯 张旭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纾言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