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生命学院丁兆军教授团队揭示生长素调控根尖干细胞微环境的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2日 18: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丁兆军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NAS在线发表了一篇题为Dual regulations of cell cycle regulator DPa by auxin in Arabidopsis root distal stem cell maintenan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揭示了生长素如何通过DPa在转录和翻译后水平的双重调控来维持根尖远端干细胞稳态的分子机制。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俊霞为本论文的第一作者,教授丁兆军为本论文的通讯作者,副教授田会玉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福建农林大学徐通达教授团队共同参与了该项研究。

根是植物从土壤中吸收水分和养分的重要器官,其生长发育高度依赖于由静止中心细胞及其周围干细胞组成的根尖干细胞微环境。生长素对根尖干细胞的维持起着关键作用,根尖干细胞稳态的维持需要一个最佳的生长素水平或生长素信号。以往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植物根尖的最佳生长素水平或最佳生长素信号如何被精细调控的,生长素信号如何被解读以维持根尖干细胞微环境的稳态是该领域尚未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图1. DPa介导生长素信号维持根尖远端干细胞的稳态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细胞周期因子DPa是解读生长素信号维持根尖干细胞稳态的关键因子。一方面,生长素利用经典的生长素信号通路通过AUXIN RESPONSE FACTOR 7(ARF7)和ARF19正调控DPa的转录;另一方面,生长素通过激活MITOGEN-ACTIVATED PROTEIN KINASE 3 (MPK3)/MPK6激酶活性磷酸化并增强了DPa的蛋白稳定性(图1)。将MPK3/6磷酸化DPa识别的三个苏氨酸残基Thr10、Thr25和Thr227突变为非磷酸化形式的丙氨酸(DPa3A),会导致其蛋白稳定性大大降低,影响根尖远端干细胞的维持。本研究为揭示生长素如何通过DPa在转录和翻译后水平的双重调控来维持根尖远端干细胞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见解,是植物干细胞领域的重要研究进展。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该研究是丁兆军教授团队自2023年以来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性研究进展。该团队近期揭示了生长素通过BZR1调控植物下胚轴伸长的分子机制(Yu et al.,Science Advances, 2023),阐明NAC1转录因子协同根发育核心调控因子SCR和SHR调控根发育的新机制(Xie et al.,Molecular Plant, 2023)。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王俊霞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