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

齐鲁医院组织撰写的《中国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报告(2022年版)》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1日 16:23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0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主办的《中国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报告(2022年版)》新书研讨会暨首发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顾东风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方建宁,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研究二室处长高翔,报告主编、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副院长徐峰出席会议。

研讨会上,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七届及第八届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急诊科李春盛,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急诊科主任张国强,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华栋,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聂绍平,北京市急救中心科教办主任兼数据和信息技术科主任张进军,北京市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人民卫生出版社学术中心副主任孙玥,人民卫生出版社学术二部副编审于媛,徐峰教授,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传保围绕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领域流行病学、危险因素、病因、治疗、预防及教育培训各个方面的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

新书首发仪式上,顾东风、方建宁、孙玥、陈玉国先后致辞。陈玉国现场发布了《中国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报告(2022年版)》并介绍了新书编纂情况。陈玉国介绍,报告分为心脏骤停的流行特征、救治现状、危险因素、病因、筛查与预防、公众教育与医护培训六个篇章,系统梳理和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心脏骤停的发病、救治及预防的实际情况,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医疗机构、医学研究机构和科创企业等开展更为高效的心脏骤停防治工作、科技创新及相关技术和产品研发提供了数据和证据支撑。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健康报、中国卫生杂志、医师报、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人民网山东频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凤凰网山东频道等媒体记者对各位专家进行了现场访谈提问。

《中国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报告(2022年版)》发布后,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新华社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健康报、大众日报、山东《新闻联播》、山东电视台《闪电大视野》、中国卫生杂志、人民网、凤凰网、齐鲁晚报等中央和省市重点媒体高度关注,并进行了全方位宣传报道。

《中国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报告(2022年版)》由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牵头组织我国心脏骤停与心肺复苏相关领域专家撰写,系统梳理了几十年来关于我国人群心脏骤停流行病学、危险因素、病因、治疗、筛查和预防、教育及培训的各方面中英文文献、指南共识、政策法规、官方数据等,经过严格筛选和评估,汇总质量较高的数据信息,并结合了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BASIC研究)2020年部分数据,历时两年多撰写而成,是国内首部综合反映我国心脏骤停流行病学及防治现状的科学报告,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报告首次对我国心脏骤停流行病学及救治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呈现了当前发展趋势,实现了心脏骤停发病与救治评估指标从局部向全国、从离散向规范的重要转变;首次系统梳理分析了心脏骤停救治生存链中各个环节在我国的实施现状及阶段性成果,进一步指出了未来值得努力的主要方向;针对心脏骤停及心肺复苏领域的名词和定义,提供了规范化的中文术语及解释,为我国各地今后开展标准化心脏骤停调查及救治质量持续改进、国内各地区不同时期及各地区之间乃至国内外数据具有可比性提供了关键支撑。该报告的出版发行,必将有助于推动我国急救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团队长期致力于心脏骤停等急危重症防治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该报告及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卫健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和资助。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李小诗    摄影:崔子昂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霖汶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