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斯坦福大学Aaron Gitler教授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8日 14: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11日,由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主办,高等医学研究院承办的“齐鲁医学大讲堂”在趵突泉校区举行,应高等医学研究院王路雯教授邀请,斯坦福大学Aaron Gitler教授作学术报告,并与齐鲁医学院师生近距离交流。高等医学研究院孙金鹏教授主持报告。

学术报告中,Gitler教授主要从疾病遗传机理、致病分子机制、创新治疗手段等多个纬度,系统深入地介绍了他所领导的科研团队在肌萎缩侧索硬化(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ALS)和额颞叶痴呆(Frontotemporal Dementia, FTD)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研究不仅利用酵母、小鼠等模式生物,从基因序列和蛋白构象的角度,系统解析了TDP-43、ATXN2和C9orf72等多个目前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的致病基因与疾病发生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更结合临床资料阐释了上述基因与神经退行性疾病高风险基因STMN2、UNC13A等互作的分子机制。在此基础上,Gitler团队进一步研究了针对性的基因治疗、传统药物依替膦酸钠新用等一系列新型治疗手段,为攻克ALS等疾病治疗难关带来了希望。

Gitler教授与现场师生围绕讲座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并向在场的青年学生提出了学习建议,鼓励学生走出去,扩展视野,待学成归来,回馈母校。

本次报告同步线上直播,线上参会人数近600人次。

Aaron Gitler教授就职于美国斯坦福大学,是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相关致病机制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ALS致病关键基因SS18L1的发现者。他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曾在麻省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任教。至今,Aaron Gitler教授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论文超过200篇,文章总引用数达到24465次。同时,他还长期担任Nature等顶级期刊的审稿人。作为神经退行性疾病研究领域的专家,Aaron Gitler教授曾经获得众多荣誉和奖项,例如皮尤学者奖(Pew Scholar in Biomedical Sciences)、丽塔艾伦基金会学者奖(Rita Allen Foundation Scholar)、美国国立卫生院主任创新者奖(NIH Director’s New Innovator Award)和美国国家神经疾病和中风研究所研究规划奖(NIH NINDS Research Program Award)等,在神经生物学尤其是肌萎缩侧索硬化症(ALS)研究领域具有很高影响力。


【供稿单位:高等医学研究院    作者:张菁    摄影:于洋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影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