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重点实验团队参加中国化学会第十八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学术会议

杨孔章先生荣获中国胶体与界面化学终身成就奖,郝京诚教授荣获杰出贡献奖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3日 18:35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7日至11日,中国化学会第十八届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主办,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陕西师范大学和应用表面与胶体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开幕式上颁发了2021年胶体与界面化学领域奖项,山东大学杨孔章先生荣获中国胶体与界面化学终身成就奖(提前颁发),郝京诚教授荣获中国化学会胶体与界面化学杰出贡献奖。郝京诚教授作大会邀请报告。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百名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郝京诚教授以胶体与界面化学应用基础研究牵引高纯化学品生产示范为题作大会报告,从胶体分散体系视角,深入探讨了该领域热点动态、关键问题与重大研究进展,以及高纯基础化学品生产示范。

终身成就奖表彰杨孔章先生在胶体与界面化学的学科发展、平台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在活性白土、石化工业催化剂研制等方面的应用研究,以及在Langmuir-Blodgett膜、功能有序分子膜构筑与效能等领域的创造性工作。杰出贡献奖表彰郝京诚教授在表面活性剂制备技术与应用,以及溶液聚集与胶体分散体系的理论和实验方面做出的创造性工作。

全国胶体与界面化学学术会议是国内重要的胶体与界面化学交流平台,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大会以聚“胶”前沿,擘“化”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260多个大学和科研院所的20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会。

杨孔章先生是化学领域的教育家和胶体与界面化学著名科学家,是山东大学胶体与界面化学学科的创建者之一,为山东大学化学学科和胶体与界面化学发展作出了开创性贡献。郝京诚教授长期从事《物理化学》的教学,并深耕于胶体与界面化学的应用基础研究,在表面活性剂制备技术与应用,以及溶液聚集与胶体分散体系的理论和实验方面做出了创造性的工作,研究结果对表面活性剂基础材料的制备、性能和绿色生产有理论指导意义。曾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973重大研究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和省部重点项目10余项;在PNAS、JACS、Angew. Chem. Int. Ed.Chem. Rev.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500余篇,他引20000余次;应邀在各类国内外会议做大会和关键报告40余次;担任欧洲科学院Member、国际胶体与界面科学家联合会Member以及国际SIS会议Kash Mittal奖评审委员,担任Langmuir 期刊Senior Editor和Adv. Colloid Interface Sci.、《化学学报》、《物理化学学报》等20余家国内外期刊编委,是山东大学化学学科学术带头人。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孔雪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