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颜炳罡:孔子何以哭颜回 ——孔门弟子的三种人格形态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16: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儒学高等研究院创办了《典籍故事名师说》和《典籍故事青年说》系列文化活动。分别以学术视角和青春视角对经典进行时代化阐释,解读典籍故事中蕴含的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

3月16日,由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典籍故事名师说”在邵逸夫科学馆举行。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荣休教授、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乡村儒学研究院院长颜炳罡作了题为“孔子何以哭颜回——孔门弟子的三种人格形态”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儒学高等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平生主持。

讲座伊始,李平生在致辞中用“顶天立地”四个字概括了儒学高等研究院的学术发展:顶天即服从于国家文化需求,回应时代社会的重大关切;立地即让学术走向社会,文化融入生活,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美德广泛扎根,让文物典籍在生活中“活”起来。学院举办“典籍故事名师说”,正是希望通过儒家经典正心明德,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

颜炳罡教授以仁、智、勇为核心,讲述了孔门弟子的三种人格形态。颜炳罡教授表示,孔子将颜回视为事业的接班人,即道之传承人。然而颜回不幸早亡,孔子对此甚至有天丧之叹——“天丧予”,其哀恸之情,是自然流露的。《论语》中二人的问答,呈现出《论语》一书的最切要思想。如称赞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仍能不改其乐——因为其中蕴含着如孟子所说的“天爵”之贵,是绝对的自足的价值。鲁哀公曾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只答颜回,而其“好学”关键的特质是“不迁怒、不贰过”,这是孔子对颜子独有的称赞。

颜炳罡教授又讲解了勇的人格典型——子路。子路性格直率,勇猛刚强,因此孔子教之礼乐,以文化之。孔子告诫子路要以道义、仁义为第一原则。在《颜渊篇》,子路曰:“君子尚勇乎?”子曰:“君子义以为上。君子有勇而无义为乱,小人有勇而无义为盗。”当子路说“子行三军,则谁与”,期待得到孔子的积极回复时,孔子教导其要以谨慎戒惧——“临事而惧,好谋而成”。“临事而惧”并非不勇,而是掌握分寸,谋划而后行,顺天应时,方可成事。孔子还以“六言六弊”警示子路,孔子希望其作为勇的典型人格能够进一步得到修养与完善。

颜炳罡教授还讲述了智者型人格形态的重要代表——子贡。他从国之重器、核心之问、“使孔子名布扬于天下”等方面展示了子贡的人格形象。就子贡的身份方面,他是名满天下的商人、外交家,是七十子之徒中最为饶益的;曾与国君分庭抗礼,受国君敬重;他询问自己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孔子以“瑚琏之器”答之。子贡还有一个极富意义的发问——可以终身行之的准则,孔子答出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传世格言。此外,作为有话语权影响力的人物,子贡适时地向人们宣扬老师的至德大道,并与诋毁者论辩,维护老师的人格形象:“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夫子“日月也”,他人“无得而逾焉”;“夫子之不可及也,犹天之不可阶而升也”。

讲座最后,颜炳罡教授以王阳明《别湛甘泉序》回应开篇“孔子何以哭颜回”之问:“颜子没而圣人之学亡。”由“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等语,可见颜子是能够悟道之全体的弟子,是“圣学之正派”、孔子学问的嫡传,而不只是道、学之一端,因而孔子之哭,不是出于私情,而是出于公义。颜炳罡教授总结道,孔子的教育是人格养成的教育,指明了成人比成才更为基础和重要。

李平生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寄语青年学子,要牢记嘱托,努力不辍、不负韶华,学习孔门贤者仁、勇、智三达德,成为一名有志气、骨气、底气的山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应有之力。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杨超 姚凯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陈霖汶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