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空间科学团队在复杂海况高精度海面测高技术方面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14:3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太阳爆发及其对行星空间环境的影响”攀登计划创新团队“卫星导航与遥感”课题组徐天河教授团队,利用岸基GNSS反射信号测量技术,突破了复杂海况下载波相位稳定跟踪技术,获取了厘米级海面测高结果,该成果对于岸基/星载反射信号海面测高、海洋重力场反演等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和实用价值。此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大地测量领域顶级刊物Journal of Geodesy,第一作者是山东大学重点资助博士后贺匀峤,徐天河教授为通讯作者。

Satellite

Mean(cm)

Std (cm)

RMSE (cm)

J07

-0.64

3.44

3.49

J01

0.8

4.52

4.59

J02

0.19

4.41

4.40

J03

-0.16

4.82

4.81


图1. 高海况下海面情况及海面测高结果

表1 高海况下海面测高精度统计结果

传统海面测高主要采用验潮站和卫星测高方式获取海面高度,二者时空分辨能力较低,建设成本较高,制约了对海洋环境的进一步认识。GNSS-R (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 reflectometry) 海面测高技术利用GNSS卫星作为辐射源,能够实现全球公里级采样和小时级重访。GNSS-R海面测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码相位测高精度较差,而载波相位虽然测高精度高,但在高海况下难以实现。

研究团队依托山大平台,进行大量的岸基和船载实验,针对GNSS-R海面测高中载波相位观测值易受海面粗糙度影响的问题,提出双频反射信号组合方法,实现了岸基高海况条件下,稳定的载波相位观测值的恢复和提取,同时使得5°~75°高度角范围内的载波相位观测值均得到有效利用。通过与高精度海面测高雷达结果对比,岸基高海况下实测精度为3~5厘米。GNSS-R技术进行海面高度反演,是徐天河教授团队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除上述成果外,团队还在全球、积雪厚度反演以及农田土壤湿度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这些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卫星导航与遥感课题组主要致力于国家综合PNT、地表环境监测与全球海平面变化和卫星/无人机光谱遥感等三个方向的研究。课题组PI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徐天河教授。本团队还拥有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特聘教授2人,山东省“外专双百计划”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6人,讲师1人,博士后4人,以及硕/博士研究生40余人。课题组已经形成了以专家领衔、中青年专家为中坚力量、青年学科骨干为主体,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队伍。同时,也积累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近5年来团队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问海计划课题、北斗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4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取得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4项。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190-023-01712-6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贺匀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周长瑞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