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转移支付与区域平衡发展专题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09: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8日,《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转移支付与区域平衡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会议由《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工作委员会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山东大学原校长、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樊丽明,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出席会议。

陈宏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办学宗旨,总结了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在中国特色经济理论体系建设方面的优势特色。刘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致力于提炼中国特有范畴、中国学者的原创性贡献与独创性理论,致力于构建适用于研究中国经济重大问题的一般性分析框架,是构建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重要载体。《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彦斌介绍了手册的编写进展,表示手册旨在打造中国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重要载体和逐步形成以此为核心任务的学术共同体。该环节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林平主持。

在交流研讨环节,樊丽明教授从三个方面对“转移支付与区域平衡发展”的撰写情况进行了总体说明:一是注重结合中国的典型事实考察转移支付的适用性,特别关注中国式横向转移支付的作用,同时坚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二是注重通过整理文献,提炼研究框架,分析多种形式的转移支付作用于区域平衡发展的一般机理。三是注重归纳梳理现有研究结论,概括分析背后的制度原因或数据因素,提炼进一步研究的空间领域。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解垩基于章节整体逻辑框架从七个方面对研究的具体内容进行了汇报。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辽宁大学教授林木西,浙江财经大学教授李永友,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范子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教授尹恒,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毛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长聘副教授刘冲在发言中对“转移支付与区域平衡发展”一章的写作给予了较高评价,并从加强对研究前沿把握、丰富表达形式、寻找进一步讨论的话题、关注转移支付的结构问题、结合大国治理的现代化框架分析、增加央地关系分析、关注省内横向转移支付等方面,提出了完善建议。交流研讨环节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石绍宾主持。

《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由工作委员会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共同编撰,是中国经济学教材之外,中国经济学自主的经济学知识体系的又一重要载体。首批《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共32章,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宏观经济学、中国财政学和中国金融学等分册,各章作者均为全国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转移支付与区域平衡发展”章节由山东大学樊丽明教授和解垩教授负责编纂。

本次会议是《中国经济学研究手册》工作委员会主办的2023年系列专题研讨会的第一场会议,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辽宁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针对“转移支付与区域平衡发展”这一章节展开讨论,为推进手册的细化完善,提高撰写质量打下良好基础。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宣传部    作者:李安琦 张秋莹 王永军    摄影:张云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