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被国际数据库DOAJ收录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09:10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6日,《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正式被DOAJ(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开放存取期刊目录)数据库收录(查询地址:https://doaj.org/),这是该数据库目前收录的国内耳鼻咽喉科学类和眼科学类期刊中唯一收录的中文学术期刊,标志着《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在开放获取政策、著作权与许可政策、同行评审政策等方面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认可,对吸引国内高质量原创性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23年3月16日,DOAJ收录国内中、英文期刊共249本。其中,中文期刊96本,医药科学类期刊24本。

这是继2020年10月《山东大学耳鼻喉眼学报》入选中华医学会公布的第二批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3类等级荣誉后,又一重要成果。“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的遴选是遵照同行评议、价值导向、等效应用原则,涵盖耳鼻咽喉科学、眼科学、呼吸病学、消化病学、神经病学、妇产科学、肿瘤学、烧伤外科学、整形外科学9个学科。“耳鼻咽喉科学”高质量科技期刊目录一共包括世界范围内中、英文刊35种,其中,中文刊5种。

山东大学非常重视科技期刊工作。学校研究通过了《山东大学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培育计划》(2019-2035)》(即《“强刊兴学”计划》),将科技期刊建设作为学术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学校事业发展规划。科技期刊社推动办刊角色转变,构建完善期刊工作新体系,充分发挥科技期刊社指导服务职能,中文科技期刊坚持突出特色,汇集一流学术成果,通过组织重点专题、专刊、约稿,传播优秀学术成果;坚持大力开展期刊国内外宣传,提高期刊学术影响力。各期刊出版团队密切跟踪各项出版引证数据、及时进行工作总结,在各类期刊评奖评优工作中频获佳绩。期刊社将认真落实“强刊兴学”计划,高质量发展现有期刊、打造强刊顶刊,围绕新兴优势学科领域谋划创办新刊,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山大方阵”,促进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助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DOAJ是如今世界上最大的仅收录开放获取期刊的数据库,于2003年由瑞典隆德大学正式创建。DOAJ数据库涵盖了科学技术、医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科学等全部学科领域,截至2022年,DOAJ数据库已经收录超过18000种开放获取期刊,收录文章数量超过了830万篇。DOAJ秉承着高标准、高要求的遴选原则,只有符合行业最佳实践且具有一定质量的开放获取期刊才有机会被收录,因此,DOAJ数据库在全球范围内获得了学者们的广泛认可。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开放获取期刊数据库,DOAJ对于申请收录的期刊有着非常严格的筛选标准,会对申请期刊的基本信息、开放获取政策、著作权与许可政策、编辑政策、商业模式、最佳实践符合情况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的审查。在DOAJ众多的评选标准中,期刊的开放获取政策、著作权与许可政策、同行评审政策等尤为重要。


【供稿单位:科技期刊社    作者:李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