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办党员教育培训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9日 17: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6日,经济学院举办党员教育培训专题讲座第一讲《“牢监大学”毕业的经济学大师》。本次讲座由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教授孙玉华主讲。

讲座内容围绕著名经济学家薛暮桥个人奋斗史和经济思想发展史展开。首先,孙玉华教授介绍了薛暮桥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这三个不同时期经济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薛暮桥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工作期间,组织开展了驰名中外的货币战争,为山东抗战工作打下了雄厚的经济物质基础;在担任经济系系主任期间,为塑造山东大学经济学科思想理论与实践方法并重的发展特色,作出了开创性、奠基性的贡献;薛暮桥晚年仍坚持研究工作,推动了市场取向改革,被誉为“市场经济拓荒者”。

随后,孙玉华教授简要讲解了薛暮桥的货币与价格理论、国有企业改革等经济思想。薛暮桥长期担任经济领域领导并从事研究工作,既是经济领域的理论家,又是实践者,其经济思想对中国经济理论研究和政策制定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孙玉华教授号召学院师生继承薛暮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传承薛暮桥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新征程贡献青春力量。学院经济系党支部书记、副研究员朱鹏华主持讲座。学院师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会。

“走进薛暮桥”文化品牌建设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落实学校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举措。本场讲座通过讲述薛暮桥事迹、传授薛暮桥思想,加深了学院师生对薛暮桥经济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促进了薛暮桥精神的传承。下一步,学院将通过举办党员教育培训系列专题讲座、推动薛暮桥经济思想史研究与重大科研项目及智库建设相结合、持续推进“薛暮桥班”拔尖人才培养、以系统性文化矩阵统领思政品牌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突破。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刘彦伯    摄影:孔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