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生命学院举办第十四期鳌山生态论坛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7日 18:29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16日,生命学院生态学研究生党支部承办第十四期鳌山生态论坛。副研究员刘乐乐、董俊夫、王志彬受邀作报告。学院党委委员、教授郭卫华出席活动。

刘乐乐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人为扰动生境下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及菌剂研发与应用”的报告,分别从盐渍化芦苇湿地的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及构建机理、重金属镉对芦苇根际微生物群落的影响、煤矸石山植被自然恢复下的微生物群落特征、煤矸石营养缓释菌株筛选、盆栽验证及大田示范和解磷菌剂对盐碱土结构改良及作物增产的作用五个方面,阐述了人为干扰和菌剂对生境微生物群落多样性的影响。

董俊夫副研究员作了题为“高原和近海生态系统碳氮循环的微生物生态学机制”的报告,分别从退化高寒草原恢复过程中植物氮吸收的微生物调控机制、全球背景下近海有机碳动态机制两方面进行了阐述,揭示了高寒草地和近海碳氮循环的关键过程及微生物驱动机制,并针对微生物测序分析及有机碳标志物测定等问题,与参会师生展开了讨论交流。

王志彬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污水生物脱氮及其过程强化”的报告,针对“通过生物过程实现与厌氧氨氧化协同,稳定提供亚硝酸盐、去除硝酸盐”和“通过物理化学方法增强厌氧氨氧化过程活性”两个关键科学问题,运用具体的实际案例,采用宏基因组学及生信分析的手段,阐明了关键微生物在铵氧化去除中的关键过程及分子生物学机制。

本次论坛由生态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许振伟主持。论坛从不同视角交流探讨了生态设计的已有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生态学科师生提供了创新思维的交流平台,激发了青年师生的科研热情,是创新“导学思政”工作的新形式。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巩固品牌活动影响力,全方位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赵一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裴银璐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