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席波教授团队在全球青少年烟草广告暴露现状及变化趋势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6日 10: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公共卫生学院席波教授团队在Lancet Global Health(中科院1区,IF=38.93)在线发表“Proportions and trends in exposure to pro-tobacco and anti-tobacco advertisements among young adolescents aged 12-16 years in 142 countries and territories, 1999-2018: an analysis of repeated cross-sectional surveys”,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士研究生马传伟和硕士研究生杨慧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席波教授为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既往研究表明,暴露于烟草广告(如在影视剧中看到吸烟画面)可诱使青少年尝试吸烟。另外,对烟草广告持有较高的接受度与将来成为长期吸烟者密切相关。禁止烟草广告传播一直是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推荐的一项重要控烟举措。然而,目前缺乏全球青少年烟草广告和禁烟广告暴露最新现状和变化趋势的数据。

席波教授团队基于2010-2018年调查的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数据(GYTS),首次绘制出全球142个国家青少年暴露于烟草广告(暴露于电子媒体、在销售点暴露于烟草广告、拥有烟草品牌标识的物品)和暴露于禁烟广告(来自媒体和在聚集活动时暴露)的空间分布最新地图,发现青少年暴露于烟草广告的比例(73.1%)仍处于较高水平,而暴露于禁烟广告的比例(71.0%)则不够高。同时,基于1999-2018年至少进行两次调查的数据,评估了青少年烟草广告和禁烟广告暴露比例的变化趋势。研究表明,在过去的20年中,大多数国家的青少年暴露于烟草广告(93%,111/120)和禁烟广告(92%,110/120)的比例均呈下降趋势。本研究强调,应严格执行包括加强限制烟草营销和禁止烟草营销等烟草控制条例,尤其是针对电子媒体,以进一步降低青少年暴露于烟草广告的风险,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本研究的国际合作者包括澳大利亚贝克心脏和糖尿病研究所Costan G. Magnussen教授。本研究得到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团队基金的资助。

席波教授团队一直关注全球青少年烟草使用问题,且在该研究领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包括首次报告全球青少年主动吸烟、二手烟暴露、电子烟和无烟烟草使用的最新现状、变化趋势及影响因素,为世界卫生组织制定全球控烟政策提供了科学依据,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包括Lancet Child Adolesc Health(IF=37.75, 2021,5(4):245-255)、Lancet Glob Health(IF=38.93, 2篇, 2016,4(11):e795-e805;2021;9(12):e1667-e1678)、Am J Public Health(IF=11.58,2022,112(4):650-661)和BMC Med(IF=11.81, 2022,20(1):460)等。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4109X23000414


【供稿单位:公卫学院    作者:马传伟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文清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