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齐鲁医院侯明/徐淼团队发表关于新诊断ITP患者治疗方案的系统评价和网状meta分析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3日 15: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在国际权威期刊EClinicalMedicine(CR Q1,IF=17.033)发表论文“Efficacy and safety of treatments in newly diagnosed adult primaryimmune thrombocytopen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network meta—analysis”(新诊断成人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系统评价和网状meta分析)。该论文分析并比较了目前所有针对新诊断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的治疗方案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徐淼和侯明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盛蕾和血液科研究生王云为共同第一作者。

原发性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是以血小板减少为特征的获得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表现变化较大,无症状血小板减少至严重内脏出血、致命性颅内出血均可发生,在成年人中常呈慢性病程。研究表明,ITP患者,尤其是慢性患者,其生活质量甚至低于癌症患者,所以在发病初期控制疾病达到更好地缓解,防止进展为慢性ITP,对ITP患者来说意义重大。美国血液学会(ASH)推荐糖皮质激素用于新诊断的ITP患者,有效率可达80%,但有超过50%的患者在糖皮质激素减量过程中或减量后复发,近几十年来基于对ITP发病机制的研究,开发了多种新药,并将目前已应用于其他疾病的药物重新组合应用于ITP的治疗,国内外进行了多项高质量的随机对照试验。本研究不同于传统Meta分析的两两比较,我们通过直接和间接比较同时对所有治疗方案进行比较,依据有效性和安全性对其进行排名,为新诊断ITP患者选择最佳的治疗方案提供依据。

图1 检索策略

图2 早期缓解和持续缓解的成对比较

图3 早期缓解和持续缓解汇总比较

本研究严格遵循PRISMA条目清单,检索了PubMed, Embase, the Cochrane Central Register of Controlled Trials, and ClinicalTrials.gov databases数据库,经过严格筛选,共纳入了18篇符合条件的文章(图1),包括11种治疗方案,主要结局为早期缓解和6个月持续缓解,次要结局是≥3级的不良事件。结果显示,地塞米松在早期缓解(OR=1.71; 95% CI:0.67-4.34) (I2=80.0%,p=0.002)和持续缓解方面(OR=2.14; 95% CI:0.94-4.86)(I2=75.9%,p=0.001)略优于泼尼松(图2)。含有地塞米松的双药联合治疗获得早期缓解的比例高于地塞米松单药治疗(79.7%vs68.7%, OR=1.82; 95% CI:1.10-3.02),这种差异在持续缓解方面表现得更为显著(OR=2.57; 95% CI:1.95-3.40)。在贝叶斯框架(Bayesian framework)中使用蒙特卡罗方法(Markov Chain Monte Carlo)进行Meta分析,并通过使用累积排名曲线下的表面(SUCRA)来对各种治疗方案排名。分析表明,地塞米松+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rhTPO)在早期缓解方面排名第一(SUCRA=0.93),利妥昔单抗+泼尼松在持续缓解方面位于榜首(SUCRA=0.85)(图3)。接受利妥昔单抗加地塞米松治疗的患者中有15.3%发生了≥3级的不良反应,比例高于其他治疗方案,但几乎所有的不良事件都是可控的,而与治疗相关的死亡很少见。另外,本研究还进行敏感性分析,以检验结论的稳定性。

侯明教授、徐淼教授所在团队长期致力于ITP的基础及临床研究,近年来在Blood、American journal of Hematology,Lancet Hematology等杂志发表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该研究得到了国自然青年科学基金、国自然重大研究计划集成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linm.2022.101777


【供稿单位:齐鲁医院    作者:王云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强巴曲珍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