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武传松教授课题组在国际科研合作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3日 11:17 点击次数:

[本站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武传松教授课题组与大阪大学接合科学研究所麻宁绪教授课题组密切合作,开展了“超声对铝/镁异质金属FSW接头残余应力与微观组织演变的影响机制”研究,取得了实质性新进展。近日,相关研究成果以“Unravelling the ultrasonic effect on residual stress and microstructure in dissimilar ultrasonic-assisted friction stir welding of Al/Mg alloys”为题,发表于机械工程领域国际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简写IJMTM)。材料学院博士后Najib Ahmad Muhammad和大阪大学助理教授耿培皓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武传松教授和麻宁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

焊缝残余应力的测试与比较(A);宏观模拟与微观表征(B);异质FSW/UVaFSW接头残余应力演变机制示意图(C)

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节能减排越来越严格的要求,交通运载器具制造业对轻量化的铝合金与镁合金复合结构有迫切需求。由于铝合金和镁合金在晶体结构、物理化学和力学性能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在铝/镁异质合金焊接结构件中容易产生残余应力,影响其服役性能。深入了解和阐明异种材料超声振动辅助搅拌摩擦焊接过程中的残余应力演变规律对多材料结构的性能评估至关重要。然而,目前对此仍然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武传松教授与麻宁绪教授的课题组密切合作,开展了铝/镁异质合金的常规搅拌摩擦焊接(FSW)与超声振动辅助搅拌摩擦焊接(UVaFSW)对比工艺实验,通过实验测试、数值模拟和显微组织表征相结合,评估了铝/镁异种合金FSW和UVaFSW接头的残余应力分布特征,以阐明超声振动对其的作用机理。使用X射线衍射(XRD) cosα法测量焊缝表面残余应力,结果表明在UVaFSW焊缝中主要产生所期望的压应力。使用Contour Method法获得的应力图表明,在UVaFSW焊缝中的压应力区有所扩大和拉应力区有所缩小。铝/镁界面处热膨胀状态的失配,导致在镁侧和铝侧分别呈现拉应力和压应力状态。UVaFSW焊缝中的最大压应力比FSW焊缝中的最大压应力高约100 MPa。超声效应有效地减少了界面处金属间化合物(IMCs)层的厚度,改善了异质材料流动和混合程度,促进了晶粒再结晶行为。因此,UVaFSW焊缝中硬度分布更均匀,接头拉伸性能得到提升。然而,超声振动对几何必要位错密度和储存应变能的影响不显著,表明在所研究的条件下超声对微观残余应力的影响有限。超声振动通过改变结合界面两侧的温度分布、促进搅拌区内的材料混合、抑制IMCs层的厚度以及增强界面两侧的应力相互作用,有效地减轻了接头的残余拉应力和宏观变形。揭示了超声对铝/镁异质金属接头残余应力演变的影响机制,证明了UVaFSW新工艺可以起到抑制残余应力和改善微观组织的协同作用。研究结果为铝/镁异质合金UVaFSW工艺优化和接头组织与性能的调控提供了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撑。

IJMTM是中科院分区的一区TOP期刊,在全球137种机械工程学科SCI收录期刊中排名第三,影响因子10.331。IJMTM每期只发表4―5篇具有重要创新成果的研究论文。

本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52035005)、山东大学国际科研合作种子基金和山东大学博士后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Unravelling the ultrasonic effect on residual stress and microstructure in dissimilar ultrasonic-assisted friction stir welding of Al/Mg alloys


【供稿单位:材料学院    作者:杨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