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威海校区首期学科交叉学术茶座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10日 10: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9日下午,威海校区首期学科交叉学术茶座在北衡楼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威海校区校长刘建亚出席活动并讲话,威海校区副校长夏利东出席活动。

在主题分享环节,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副院长张清和以“作为‘交叉学科’的空间科学学科”为题,介绍了校区空间科学学科发展现状和所在团队联合兄弟学院推进交叉研究情况。张清和教授谈到,校区空间科学学科围绕国家空间探测战略需求、聚焦科学前沿,加强院际合作,着力开展地球物理学、地质学、空间探测、控制科学与工程、卫星导航与遥感、天文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目前已建立多个空间科学载荷研制及关键技术攻关学科交叉团队。相关团队以若干空间科学载荷的研制和关键技术攻关为突破点,通过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凝聚相关学科研究队伍和团队力量,培养兼具空间科学研究能力和载荷技术攻关能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勇于承担国家重大空间探测任务,已初步形成不断产出大项目、大人才、大成果的优良态势。希望学校进一步推广和建设“多学院(研究院)双聘”的科研组织模式,努力构建分类评价和跨单位学术贡献评价体系,提升参与跨学院学科交叉的人员的认同感、获得感和成就感。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各自团队的科研情况进行了分享,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学科交叉中遇到的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并介绍了团队学科交叉的具体需求。

刘建亚希望校区科研工作者充分发挥“仰望星空”的精神,深入开展以好奇心驱动、国家战略需求驱动的战略性、前沿性科研工作,推进学院之间、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提升服务国家急需的能力和水平;职能部门要发挥服务支撑作用,努力构建有利于学科交叉融合的良好氛围。期间,刘建亚分别向论坛主办单位、教师代表赠书。

本次学术茶座由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和威海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主任吴丙新主持活动。来自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空间科学研究院、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海洋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威海校区宣传部    作者:傅振国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书毓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