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生命科学学院王官锋教授团队解析内体分选转运复合体I关键组分ZmVPS23L在玉米NLR蛋白介导防卫反应中的分子机理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4日 18:42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生命科学学院王官锋教授团队在The Plant Cell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maize ZmVPS23-like protein relocates the NLR protein Rp1-D21 to endosomes and suppresses the defense response”的研究论文。本研究发现玉米ZmVPS23类似蛋白ZmVPS23L可能通过与Rp1-D21的CC结构域相互作用将其转移到内体中,从而抑制Rp1-D21介导的HR。

undefined

NLR (Nucleotide binding-leucine rich repeat) 蛋白是植物中最大的一类抗病(R)蛋白,在植物抵抗病原菌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NLR蛋白激活后可介导一系列抗性反应,包括在病原菌侵染的部位引起快速的、局部的细胞死亡,即超敏反应(hypersensitive response, HR)。NLR蛋白的过度激活影响植物的生长发育,因而植物进化出复杂的机制精细调控NLR蛋白的活性,NLR蛋白调控的分子机理有待进一步发掘。玉米Rp1-D21是由两个CC-NLR类抗病基因通过分子内重组产生的,携带该基因的玉米突变体在不需要病原菌侵染的条件下,即可自发产生类病斑HR表型(植株矮化,叶片布满黄褐色斑点等),是深入解析HR诱发分子机理的理想材料。

ESCRT 是一类进化保守的、由ESCRT-0, -I, -II, -III等多个亚基组成的膜重塑复合体,在多泡体(Multivesicular body, MVB) 的生物合成以及蛋白分选和降解中发挥重要作用。MVB除参与蛋白分选、降解外,还可以发挥隔离信号传导的功能。VPS23属于ESCRT -I的关键组分。拟南芥中,AtVPS23参与拟南芥的发育和非生物胁迫应答。但VPS23与植物免疫反应的关系尚不清楚。

前期研究通过三个遗传群体分析表明,ZmVPS23L是Rp1-D21介导HR的候选调控因子。本研究通过玉米转基因过表达和烟草瞬时表达系统,发现ZmVPS23L部分抑制Rp1-D21介导的HR;而ZmVPS23L突变后则增强Rp1-D21介导的HR。Rp1-D21主要定位于细胞质和细胞核,其核质穿梭定位对Rp1-D21介导的HR至关重要。本研究通过亚细胞定位分析发现ZmVPS23L主要定位于细胞内体。当ZmVPS23L与Rp1-D21共表达时,ZmVPS23L能够将Rp1-D21从核质转移到内体中。分子生物学和生化实验证实,ZmVPS23L与Rp1-D21的CC结构域存在蛋白质相互作用。此外,ZmVPS23在调控Rp1-D21介导的HR过程中具有与ZmVPS23L类似的功能。综上所述,ZmVPS23L和ZmVPS23可能通过蛋白质互作改变Rp1-D21的亚细胞定位,在内体中隔离Rp1-D21以切断信号传导,从而调控Rp1-D21介导的HR。

王官锋课题组助理研究员孙扬为本论文第一作者,王官锋教授为通讯作者。王官锋课题组博士后马世骏、吉林农科院生物技术所刘相国研究员参与了该项工作。香港中文大学教授姜里文、遗传发育所研究员谢旗、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张彦、中山大学教授肖仕和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高彩吉提供部分实验材料。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plcell/advance-article/doi/10.1093/plcell/koad061/7068313


【供稿单位:生命学院    作者:孙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