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张吉鹏教授发文研究中国地方财政与移民政策对人力资本代际传递和收入不平等的影响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10日 11: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经济学院张吉鹏教授与宾夕法尼亚大学Holger Sieg教授、首尔国立大学Chamna Yoon副教授合作的论文“The Impact of Local Fiscal and Migration Policies on Human Capital Accumulation and Inequality in China”在国际经济学期刊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2023年第1期发表。

论文探讨了地方财政和移民政策对劳动力空间分布、人力资本代际传递和不平等的影响。通过综合使用各类宏微观数据,作者区分了没有本地户籍的临时性移民和能够获得本地户籍的永久性移民,整理了不同群体在财产禀赋、学历构成、收入和公共服务享有等方面的特征事实和差异。临时移民子女获得的教育质量低于永久居民和本地人的子女,这不利于长期人力资本的积累,有必要研究其他移民政策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以减少收入不平等,增强代际流动,提高人力资本积累,促进长期经济增长,并改善公共财政的可持续性。

作者基于中国财政分权制度和户口对于移民的限制,建立并估计了一个跨代际的包含农村和一二三线城市的四维空间均衡模型,来刻画移民地选择、子女留守和人力资本投资的决策。实证分析表明,通过降低二三线城市的落户门槛,移民的自由选择能够实现国务院在2016年制定的1亿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的目标,并为移民提供平等获得当地公共服务的机会,促进人力资本积累,提高居民福利。然而,这些政策的实施需要大幅增加税收和向地方政府进行额外的转移支付。数量分析证明,临时性移民没有完全享受公共服务,却为地方财政创造了大规模的额外收益,约占地方财政收入的6%至15%,其中,受益最大的是一二线城市。这一机制解释了为什么发达城市的地方政府没有动机放宽落户限制,也证明了为移民提供没有歧视的公共服务的合理性。取消移民限制的改革最好由中央政府买单或进行政府间再分配,以解决为移民提供公共服务的资金来源和地方政府激励不足的问题。

张吉鹏,现任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经济学,移民、区域与城市发展,中国经济。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111/iere.12597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张吉鹏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宋广鑫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