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赵伟教授团队揭示代谢调控抗病毒免疫新机制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9日 10: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基础医学院赵伟教授团队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以“Myristic acid as a checkpoint to regulate STING-dependent autophagy and interferon responses by promoting N-myristoylation”为题的研究成果。基础医学院研究员贾木天、硕士研究生王媛媛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赵伟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山东大学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STING介导的DNA识别通路,在抗病毒免疫启动中发挥关键作用。STING有两种独立的功能,分别是诱导自噬和I型干扰素反应;STING诱导的自噬反应对宿主清除入侵病原体至关重要,同时还是STING诱导的I型干扰素产生的自限机制。细胞代谢参与生命活动各个环节,而病毒感染可诱导免疫细胞的代谢重编程并改变代谢物生成,进而影响固有免疫信号通路活化。脂肪酸作为一类关键代谢产物对免疫系统的活化有重要意义,然而其在STING激活中的作用尚不清楚。

该研究发现豆蔻酸作为一种长链饱和脂肪酸,在病毒感染期间显著下调,并特异性抑制STING介导的I型干扰素生成,同时增强STING依赖性自噬。深入的机制研究发现,豆蔻酸增强了STING膜运输的重要调控因子ARF1的N-肉豆蔻酰化修饰,进而促进STING到高尔基体逆向运输并结合LC3形成自噬体,促进了STING依赖性自噬并降解STING复合体成员的蛋白表达。该研究以DNA病毒HSV-1感染为模型,揭示了豆蔻酸作为一种固有免疫反应的代谢检查点,如何通过平衡STING依赖性自噬和干扰素反应,进而调控免疫稳态的机制,为STING活化异常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靶标。

赵伟教授团队主要从事病毒感染与固有免疫研究,聚焦病毒与机体防御相互作用,揭示病毒免疫逃逸机制和机体炎症风暴的发生机理,为病毒性疾病防治提供理论依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Immunology、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PNAS和Cell Reports等国际权威杂志。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和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群体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3-36332-3


【供稿单位:基础医学院    作者:贾木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