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Nature Medicine发文 生殖医学团队揭秘卵巢衰老遗传密码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3日 08: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日,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和复旦大学金力院士团队紧密合作,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期刊以长文形式发表了题为“Landscape of Pathogenic Mutations in Premature Ovarian Insufficiency”的研究论文。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复旦大学金力院士、山东大学秦莹莹教授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张锋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柯晗昵博士、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副研究员唐淑妍、山东大学生殖医学研究中心副教授郭婷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山东大学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

近年来,我国不孕不育率持续攀升,生殖衰老和生育需求的矛盾日益凸显,如何实现女性生殖衰老的早诊早治是提高出生人口数量和质量的关键。早发性卵巢功能不全(POI)是最常见的女性生殖衰老性疾病,但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处于卵巢功能衰退的终末阶段,错失干预时机,遗传学病因筛查对于诊断关口前移、及时生育指导和远期健康管理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基于国际最具规模的卵巢衰老队列和华表全外显子组测序(WES)数据库,系统分析了1030例POI女性携带的致病变异,绘制了POI致病变异全景图将基因突变的病因贡献度由原来的15%提高至23.5%;发现了20个新的卵巢衰老相关基因,为揭示卵巢生理性衰老机制及病理性衰老的干预提供方向和靶点。

本研究依托于山东大学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生殖内分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心用近20年时间建成了国际大规模的标准化生殖疾病资源库,目前在库样本270余万份,其中POI病例2000余例。在本研究中,经过严格的病例筛选,构建了国际规模最大的POI患者遗传信息库。复旦大学金力院士团队建立的华表数据库(5000例WES)为本研究提供了适配的中国人群对照,排除了人种和地域特异性变异。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大学攀登计划创新团队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1-022-02194-3


【供稿单位:山大生殖    作者:郭婷 王建峰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