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经济学院举行重大项目研究前沿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4日 11:05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12日下午,经济学院重大项目研究前沿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李建标作了题为“数字时代行为公司治理与利益相关者决策的脑机制研究”的课题报告。经济学院院长林平教授主持会议。

讲座中,李建标教授依据项目申请报告书的内容,从项目的研究背景、主题、意义、目标及方法等方面展开讲解。他认为数字时代下,数据要素已成为企业的基础性战略资源,类脑智能是企业实现场景创新和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关键,新技术的应用革新了行为公司治理的研究范式,改变了公司治理中利益相关者的行为模式。李建标教授介绍了项目的研究主题为“数字时代行为公司治理与利益相关者决策的脑机制”。基于该主题,他从行为和神经层面对利益相关者决策进行底层数据和机制挖掘,为数字时代下公司治理的制度、行为和演化提供了算法训练要素,将推动类脑智能在公司治理场景创新中的应用,进而实现公司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数据治理和数字融合空间治理。该项目旨在利用利益相关者的行为和神经数据,为公司治理的监督制衡和科学决策提供支撑。李建标教授重点探究了公司治理中的股东、董事、监事以及高管决策的行为模式及其脑机制。其中在行为模式的研究中,主要关注公司治理利益相关者的偏好结构与信念特征,在脑机制的研究中,主要关注公司治理利益相关者决策依赖的脑机制,即价值评估、推理判断、认知控制和决策执行神经系统。该项研究构建了公司治理利益相关者决策的行为和神经数据库,使用了机器学习和类脑计算等方法。此外,李建标教授还就经济学与神经学结合的研究经历以及跨学科研究的重点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李建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现任山东大学特聘教授,长期致力于行为和神经公司治理、神经金融学、神经经济学、实验经济学研究。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许思萌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