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刘康教授谈“文明的新表述与老问题——2022欧游随想”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1日 11:04 点击次数:

[本站讯]1月4日,山东大学兼职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杜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刘康做客山东大学文学院第316期“新杏坛”,于线上带来题为“文明的新表述与老问题——2022欧游随想”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文学院杨建刚教授主持,山东师范大学孙书文教授、李辉教授等列席,来自山东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数百名师生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杨建刚教授介绍了刘康教授的研究领域与讲座背景。刘康教授多年来从事比较文学与文化、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美学以及全球传播等问题研究,善于采用一种跨文化、跨学科的视角来思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并在学界提出了具有重要影响的“西方理论的中国问题”学术话题。杨建刚教授介绍道,2022年,刘康教授在欧洲16国讲学和考察的过程中对人类文明产生新的思考,有助于让我们进入到欧洲文明和文化的语境中来切入中国问题,思考中华文明的发展。

讲座中,刘康教授对标题“当代文明的新表述”作了简短论述,指出“文明”与“表述”在意思上是相通的,文明需要通过表述或再现出来才能成为文明。他从关于“文明”与“文化”的多种定义讲起,分别列举了季羡林、李志民、托马斯·曼等不同学者的观点。他认为,不论作何理解,德国人关于世界和历史的思想在19到20世纪基本上占据了人类文明观的主导地位。这种文明史观以黑格尔主义和社会达尔文主义为代表,前者的理论精髓是线性发展、一元统一和目的论,后者则遵从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它们两者合并而成的观点非常强势,但在近几年的思想界、学术界逐渐遇冷,文化多元论取而代之。文化多元论以福柯为代表,福柯认为文明与文化实际上是知识与权力之间的互相建构与解构。基于此,刘康教授提出,在当下历史修正主义盛行的时代,文明观和历史观都呈现出一种碎片化的状态,社会达尔文主义转变为地缘达尔文主义,历史的真相被不同的话语迷雾所遮蔽。因此,感性的观看和体验成为一种拨开迷雾的重要方式。

刘康教授结合自己在欧洲多国的实地考察,聚焦于地中海地区思考了人类文明飞跃的多种因素。通过对地中海北岸诸多国家博物馆和展览的参观,刘康教授提出,在当下德国存在一种马克思主义复兴的倾向,马克思和资本主义是现在讨论的主流。此外,以汉莎联盟为例,刘康教授认为文明存有多种观看视角,不一定必须以政治体制的形式表述,商业的联盟也可以形成巨大的影响力。同样的,古罗马斗兽场在血腥黑暗的中世纪中变成了人民休闲娱乐的地方,基督教神学统治的欧洲实际上也存有欢乐的一面,这也是从不同视角观看文明所产生的效果。

讲座最后,刘康教授进行总结,他认为当下的主流文明观是一种不连贯的支离破碎的多元论观点,过去西方中心一脉相承的文明观已不再具有权威。在文明从古至今的“量子飞跃”中,黑格尔主义史学观已经分崩离析,过去昭然若揭的老问题又重新充满疑问。刘康教授认为布罗代尔、沃勒斯坦、大卫·格雷伯、大卫·温格罗等史学思想家的著作为寻找对文明的新见解提供了启发。但是,这个问题最终将不会拥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刘强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