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大承办极端环境地下工程智能建造装备与技术高层次专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 22: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科协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中国科协极端环境地下工程智能建造装备与技术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山东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卢春房、刘加平,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袁慎庆,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金等出席开幕式。

李术才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国家战略需要,聚力攻关“极端环境地下工程智能建造装备与技术”的卡脖子技术难题,立足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技术变革,促进地下工程建设迈进“智能化、智慧化”的新时代,实现地下工程建设少人乃至无人化,引领地下工程传统建造向绿色、智能、安全建造的重大变革,齐心协力开创地下工程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采用主旨报告、特邀报告、研讨总结环节等多种形式开展,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院士专家、海外杰出归国人才、女性科学家、龙头企业核心科技人员和国家级实验室科技人员等32位专家分别作报告。与会人员重点针对极端环境地下工程智能建造的多学科交叉及其前沿理论研究方法,探索5G、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在地下工程智能建造领域的应用,系统讨论智能建造装备与技术,为我国极端环境地下工程建设提供前瞻性建议。

会上,丁烈云院士、卢春房院士、刘加平院士围绕极端环境智能建造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分别作题为“月球基地原位建造研究”“浅谈铁路隧道建造智能化”“地下工程抗裂防渗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一级首席科学家刘志强、水利部水规总院副总工程师司富安、云南滇中引水工程局副局长赵仕杰、青岛国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翔、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利平等专家学者围绕南水北调、滇中引水、胶州湾第二海底隧道、极端环境和极端地质条件下钻爆法隧道施工中的建造需求与智能建造装备等作特邀报告。

欧盟科学院院士王翔宇、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明年、高端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程磊、中国铁道科学院铁建所主任马伟斌、徐工集团创新中心总经理詹东安、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电气院副院长荆留杰、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一级专家申志军、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部长郭卫社、中铁十局集团有限公司科信部副部长张转转、株式会社熊谷组副主任研究员张海华、山东大学教授张海霞介绍了地下空间信息化的现状,隧道智能建造方法、装备、技术和工程应用,无线通信技术在极端工程场景下的应用等。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王立川深入分析了隧道软岩大变形问题,介绍了富水隧道(段)全封堵地下水技术进展;西南石油大学教授况雨春、中煤科工西安煤科院钻探中心主任李泉新、奥瑞拓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永清、倬方钻探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来峰、中建铁投数字工地研究中心主任崔贤、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副研究员孙子正围绕定向钻技术与应用中亟需突破的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了介绍;中铁建黄河投4号线总承包部总工程师兼副总经理李克金、山东大学岩土与结构工程研究中心教授孙怀凤、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门燕青、济南重工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乔俊伟、中船重工718所高级工程师贾世奎、河北工程大学教授王晓磊介绍了山岭隧道与城市地铁建造中的新技术、新装备,并阐述了相关技术和装备在当前隧道、地铁中的应用效果。

最后,与会专家就加快发展极端环境地下工程智能建造装备与技术进行了讨论,分析了智能建造发展的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梳理了发展重点方向、重点工程和关键步骤,提出了推动极端环境地下工程智能建造发展的建议。

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50多位专家线下参会,48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参会,网络直播累计收看1.2万人次。研讨会开幕式由李利平主持,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党委书记周作福作会议总结。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孙子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