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人类演化实验室被特别推介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22日 11: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国内古人类学权威期刊《人类学学报》向全国同行特别推介,以彰显在山东大学人类演化研究实验室负责人李占扬教授和王伟教授带领下走过的不凡历程和取得的可喜成绩。

左:首次从190万年前的巨猿牙齿化石中提取出古蛋白;右:华南最晚的猩猩化石记录

实验室自2018年建立以来,研究团队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Science、Cell、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Antiquity、《人类学学报》、《第四纪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SSCI一区25篇);与莱顿大学、波尔多大学、夏威夷大学、哥本哈根大学、普渡大学、昆士兰大学等均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现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4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实验室负责人李占扬教授和王伟教授入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计划。

山东大学人类演化实验室隶属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依托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111基地平台。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人。博士后1人。博士研究生12人,硕士研究生6人。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古人类、旧石器、第四纪地层与年代、哺乳动物与环境、考古地磁、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此外,实验室还承担山东大学本科生考古教学任务。

undefined

灵井许昌人遗址出土13500年前小鸟雕像


undefined

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在古生物学的应用

山东大学人类演化研究团队是一支拥有年轻化、国际化和学术教育背景多元化的团队,注重前沿学科研究方法的探究和应用。例如,在国际上首次从距今190万年前的巨猿牙齿中提取出古蛋白,并确定巨猿的系统发育地位;发现的许昌人头骨化石研究成果获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精致的灵井鸟雕距今约13500年,是东亚最早的三维艺术作品,研究成果获得2020年度“世界十大考古新发现”称号;首次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卷积神经网络对人和猩猩牙齿的完美鉴定;结合CT扫描、三维扫描和几何形态测量等方法,对化石和石器进行高精度全方位的形态数据分析。近年来,实验室大力推进学科交叉和新技术的运用,以期解决现代人起源与演化、中国阿舍利工业起源与发展、早期艺术起源、第四纪年代与古环境重建、哺乳动物演化、大猿的演化与分类等重大科学问题。

实验室为学生提供大量野外与实验室工作机会,培养学生野外调查、科学发掘、材料整理、数据分析和论文撰写能力。目前,研究生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 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Journal of Human Evolution,Historical Biology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历宣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