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届反垄断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5日 10:2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2月12日,山东大学第二届反垄断经济学理论与实践国际研讨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副校长吴臻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中外高校、研究机构、执法机构的26位资深专家参加研讨会并作分享。

吴臻在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立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对标对表“三新一高”和国家数字经济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研讨会为桥梁纽带,凝聚共识、加强协同、增强历史主动,积极探讨反垄断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推动数字经济反垄断重大项目的研究工作,更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研讨会由经济学院主办、竞争政策研究中心协办,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数字经济反垄断理论与政策研究”特别资助。山东大学讲席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林平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研讨会共设六个单元。第一单元由林平教授主持。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前主席、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William Kovacic以“Recent Developments in Antitrust in the UnitedStates”为题,系统介绍了美国反垄断改革的最新发展,阐释了改革实施过程中所面临的时间、诉讼环境等方面的限制。美国司法部前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Richard Gilbert以“Antitrust Reform: Economic Perspectives”为题,从经济学视角讨论了反垄断改革,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强化反垄断体系中的薄弱环节是必要的。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谭国富以“Exclusive Contracts and Market-Share Contracts”为题,从中国咖啡饮品、平台音乐服务、以及饮料包装等市场中常见的条件折扣定价行为出发,凝炼出具有一般性的博弈论模型,对主导企业利用市场份额合同(MSC)与小型供应商展开竞争的动机作了分析,给出了均衡结果的存在性,并进一步讨论了基于市场份额的忠诚折扣定价行为的福利效果。

研讨会第二单元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李建培主持。林平教授以“Antitrust Regulation of Platforms in China”为题,分析了关于中国平台的反垄断规制问题。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房育辉以“Product Variety and Collusion”为题,分析了在具有内生、纵向差异化产品种类和多维消费者异质性的伯川德双寡头下产品种类和合谋之间的关系。同时,还讨论了强制向消费者提供低质量产品的福利影响。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晓岚以“Cournot Competition by Algorithm: Does BetterDemand Prediction Improve Welfare?”为题,讨论了利用算法、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更精准的需求预测是否能够改善古诺竞争模型下的福利,研究发现,更好地预测可以让企业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政府开发的算法虽然能够带来更高的社会福利,但是当技术水平较低时,消费者可能更偏好企业开发的算法,并且当事后实际需求较低时,可能会发生福利损失。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居恒以“Complementarity in Product Network: A Case Study of Leica”为题,以徕卡相机的案例,利用新产品导致现有产品的销售变化,同时识别产品之间的网络效应与互补效应,该工作扩展了Gentzkow(2007),并探讨了两效应的关联。

研讨会第三单元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盛杰民主持。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前成员王晓晔以“我国数字经济领域反垄断的新发展及其问题”为题作报告,认为强化数字经济反垄断已成为当前的主旋律,并给出了四个数字领域反垄断前沿问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原副局长李青以“《反垄断法》修改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与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调”为题,讨论了《反垄断法》修改后,《反垄断法》与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之间的关系,认为二者总体上是平行关系,各自独立发挥作用。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时建中以“新《反垄断法》与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题,讨论了如何建设全国统一数字经济大市场这一问题,认为目前公共数据外延不断扩大,在推动全国立法的同时,要在制定政策时引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

研讨会第四单元由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黄勇主持。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先林以“反垄断法与创新发展”为题,对反垄断法的一般制度框架以及反垄断法对创新、竞争的作用作了报告,认为反垄断法在维护竞争的同时,也应促进创新。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以“数字经济时代反垄断监管的中国方案”为题,指出数字经济时代强化平台反垄断是世界性趋势,因此强化反垄断能够促进平台经济创新发展,同时应重视合规指引、合规标准和合规评估相结合的竞争倡导体系。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经营者集中审查一处处长于佳木以“中国经营者集中反垄断立法和执法最新进展”为题,总结了2022年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反垄断执法的工作成果。

研讨会第五单元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良春主持。海南大学副校长叶光亮以“自贸港竞争监管现代化与结构性改革”为题,对自贸港竞争监管现代化与结构性改革作了报告,认为反垄断与竞争政策应在多方面助力结构性改革,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竞争监管的探索与前景进行了分析。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院长戚聿东以“以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为题,提出加快产业政策竞争化和功能化的转型,加快推进政策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审查机制,加强法律认定,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制度的整合,健全负面清单制度。江西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王自力以“有效市场、经济分析与反垄断执法尺度——基于股市对反垄断判罚的反应”为题,认为反垄断审查机构对某一行为的事前违法概率高低认知与反垄断判决中的经济分析强度成反比。香港岭南大学曹奕然博士以“Killer Acquisition and Antitrust Remedies”为题,分析了在位平台对初创平台的收购所产生的福利效应,认为大平台对初创平台的收购不利于行业的创新与竞争,且会对社会福利造成负面影响,最后给出了相应的政策补救措施。

研讨会第六单元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伟主持。东北财经大学产业组织与企业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于左以“竞争企业和上下游企业间部分所有权的反竞争效应”为题,讨论了部分所有制(共有所有制和交叉所有制)在企业间的反竞争效应,研究包括上游竞争企业的共同所有制和下游竞争企业的共同所有制,将理论讨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同时还考虑了上下游公司之间的垂直所有权问题。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林以“平台经济‘九龙治水’的反垄断经济学思考”为题,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对平台经济反垄断治理进行了思考。山东大学李俊乾博士以“Collusion in the Presence of Antitrust Prosecution: Experimental Evidence”为题,结合有关卡特尔的案例研究数据,介绍了卡特尔行为的隐蔽性特征及其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重点探讨了反垄断政策在影响卡特尔的形成、行为、稳定性和价格方面的作用和强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李越以“Data Sharing and Analytics in the Supply Chain: A Theoretical Analysis”为题,构建了一个包含供应链的数据共享和数据分析博弈模型,发现了均衡时零售商会选择角点策略。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武汉大学法学院宁立志,山东大学法学院研究员叶高芬,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一级调研员张文新,腾讯研究院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昕,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副院长乔岳,浙江财经大学中国政府管制研究院副研究员甄艺凯,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曲创和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牛帅等专家学者分别在与谈环节作点评。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叶高芬 张剑虎 孙博涵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亦婷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